新聞回顧

實施教學助理制度 老師不再分身乏術 – 1895期

教學卓越中心從九十三學年度開始推動「教學助理制度」,協助實習課程的進行或班級人數較多的課程管理。對於此制度表示肯定的口語傳播學系教授黃鈴媚將之譽為學校的「德政」,不但幫助教師專業成長,也提供學生更高品質的學習環境。
「教學助理制度」包含實習課及一般課程之教學助理,實習課的助理大多為研究生,以碩博士班之非在職生為原則,除了協助老師,他們也能從中學習;而一般課程的教學助理,除了由教師推薦修過這門課的優秀學生擔任,也可自行申請。教學助理主要是協助老師教學、批改作業、指導學生等,分擔老師分身乏術的狀況,維持教學品質。
教學卓越中心執行秘書李玉馨表示,為加強教學助理的專業職能,卓越中心定期安排職能講習,解決電腦操作及課程協助過程遇到的困難。此外,為了教學助理工作品質的把關,學期末由授課教師進行考評,若有工作不力的情形,則依研究生獎助學金辦法處理。
黃鈴媚表示,教學助理制度不但可以減輕老師的教學負擔,還能讓研究生有學以致用的機會。此外,助理年齡和學生相近,容易了解學生需求並帶動學習氣氛,使學生能在實習課中獲得更多知識。
新聞系學生葉大瑋目前擔任通識中心李功勤老師的教學助理,她說,此制度不但可行性高,且具有實施功效,只要老師、學生、助理三方配合得當,工作分量其實不算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