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寒冬來襲 藥用植物賞你個健康!朱麗珠讓民眾一覽炒菜補身好材料 即日起至二十三日 動物園亞洲熱帶雨林區持續展出 – 1784期

你知道我們平時食用的仙草原來是長什麼模樣嗎?即日起至二十三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內的亞洲熱帶雨林區有藥用植物展覽,可以一探究竟。這是動物園環境組朱麗珠,利用工作之外的閒暇所作的收集與栽種,藉此與民眾分享成果。 朱麗珠表示,十六年前,當初到動物園應徵工作時,只負責園藝方面的工作,就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經由上課摸索後,一頭栽進園藝世界。她是宜蘭人,從小生活在到處是田野的鄉村,還要幫忙種田,嫁到台北時,對周遭環境缺乏綠意感到很不習慣,第一次栽種的植物是丈夫從工地帶回來的蘭花,當時也不清楚要怎麼個種法,隨手找來的土就種了,結果蘭花沒存活,經過請教後,才曉得不同花種需要不同土質和栽植方法。 她說,進到動物園工作後,上了園藝相關課程,也到外面農會學習,曾經參加過一個綠化菁英訓練營,將上課地點拉至花蓮,為期一周,除了老師講解,還在現場實地操作演練,收穫最多。 她所負責的就是亞洲熱帶雨林區的植栽,朱麗珠回想當初,從到處都是芒草開始整理,苗圃也是一磚一磚的砌起來的,在工作時,常發現很多植物其實是平常料理,如炒菜、煮茶、煎藥的原料,就會順手摘下,把它另外種到盆栽裡,到目前為止共培育了一百四十五種藥用植物,像平時吃的紅鳳菜有補血功用,石莧對女生來說是婦科良藥,廣為人知的九層塔,用來調味食物最香,魚欣草可煮青草茶等,但一般民眾可能都不曉得這些植物原來的面貌,就計畫把這些植物集合起來,跟大家分享。 她說,整理後發現,這些植物的別名有些跟動物有關,如貓鬚草、虎頭蘭、雞骨草等;有些和顏色相關,像金鈕釦、紫背草、水紅竹;另些則是和五行有關,如天文冬、地石草。因為自己小時候身體不好,媽媽常常會煮藥草給她喝,因此對這些植物感到特別親切有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