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康社區重新規畫 住商混合為主軸 多弱勢族群 導致商業發展遲緩 社區內明道國小甚至面臨招生不足 – 1866期

被視為台北市布魯克林區的安康社區,發展將有新契機。由市議員厲耿桂芳提出「安康多功能社區中心整體規畫案」,在市長馬英九的指示下,目前已交由財政局進行財務評估。
厲耿桂芳研究室法案部主任楊景和表示,規畫案未來以住商混合為發展方針。商業方面,計畫進駐中、大型量販店,因應木柵區民眾對量販店的需求。楊景和指出,目前已有四家量販店對安康社區表示高度興趣,可見此地區仍有發展性。住家方面,興建中繼住宅,以循環使用方式,解決居民在安康平宅拆遷時,居住上的問題,預計將容納一百二十五戶。
目前社區內,許多土地未被有效利用。以安康市場為例,共有六十四個攤販申請,但實際營業僅十到二十攤,成效低落。此外,市場旁停車場的停車率只有五、六成左右,有的停車格甚至變成民眾堆積垃圾的場所。
平宅一直是台北市蛻變為國際都市的問題之一,現存的五處平宅中,安康平宅人數最多且面積占幅最廣,約有一千戶。然而,當弱勢族群長期在此居住後,衍生治安、環境及商業發展緩慢等問題,社區將被外人貼上標籤,沒有人願意接近。社區裡的明道國小,甚至面臨招生名額不足的窘境。
安康平價住宅社工室督導蔡丹墀,對這項規畫案持樂觀態度。他認為,社區問題在於居民結構,但規畫案成立後,勢必帶起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