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康平宅公有地 荒廢35年缺乏有效規畫 生活機能低落 都發局將協調各單位改善 – 1830期

興隆路四段的安康平宅社區一帶,占地約一萬五百零七平方公尺公有地,在沒有統籌規畫和缺乏管理下,呈現突兀的低度開發狀態。經附近居民和里長長期請願,曾獲市府允諾的開發計畫,多年來始終見不到具體作為。二十六日上午市議員厲耿桂芳,會同市府都市發展局、地政處、環保局等官員,里長和多位民眾隨行進行會勘。安康平宅社區建於民國六十一年,原是提供中低收入戶平價住宅,但三十五年來發展停滯,地形高低起伏,顯得荒涼,更有民眾興建違章建築,或占為私人用途。又附近土地分屬市府不同局處和私人所有,統籌規畫更顯困難。附近商家林太太說,當初的規畫現在看來已不合時宜,建物也相當狹小老舊,經多次陳情未果,他們向市府購買土地欲擴建也遭拒,如今也只能寄望市府盡快開發附近,帶來更多商機。市議員厲耿桂芳表示,早在六年前,就提出開發安康平宅鄰近地區一案,但一直沒有得到市府明確的回應。此地鄰近木柵路二段與興隆路四段,擁有很好的開發潛能,政府公告市值更達一億七千萬,開發計畫在九十一年已提出,但市府卻總以統籌困難和缺乏經費等理由拖延,附近大片空地不但荒廢,連帶居民的經商和生活機能也日益低落。都市發展局局長許志堅會勘後解釋,這片土地的管轄權,牽涉到多個行政單位及部分居民私有,整體營造難以進行。他允諾一個月內整合各單位意見統一管轄,民眾私有地部分,嘗試與民眾達成共識,將土地化零為整。之後社會福利、停車問題、商業和生活機能等都是都發局的發展重點。明義里里長高德四表示,擔任里長三十年不見新的建設,當地建物已不堪使用,和其他區域相較越見落後,連附近菜市場也沒生意。他希望市府能將這裡開發成商業中心,帶動人氣,文山區的居民也不用想逛街時就往市中心跑,經商的民眾也可就近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