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坑焚化廠 今年回饋金停發預算分配比例未達共識 市代會無法審核 居民將無補助金可使用  – 1870期

新店市垃圾焚化廠為回饋安坑居民,每年提供回饋金,用以改善該區的環境及生活品質,但回饋金管理暨運用委員會內部未達成共識,預算遭市民代表會刪除,安坑居民今年將無回饋金可用。
新店市清潔隊隊長兼委員會執行秘書侯明和指出,這幾年回饋金的使用,都依照委員會第三屆舊制,將整個安坑地區畫分二十二個里,其中焚化廠所在地德安里,使用回饋金的比例占百分之十八,再依相鄰焚化廠遠近分配出八個里,分別運用百分之五的回饋金,其他十一個里使用百分之三點五,兩個里使用百分之一點七五。
侯明和表示,委員會共有三十五位成員,包含二十二個里的里長、德安里四位里民及市長和公所人員。委員會可以決定回饋金的運用,提出計畫書交由市代會審核,但里長們對回饋金分配比例仍有爭議,尚未達成共識。
市代張再發提到,以香坡里為例,焚化爐燃燒的煙塵,易隨風飄向位於地勢較高的安祥路上,有居民甚至連窗都不開。然而香坡里回饋金運用的比例只占百分之五,與焚化廠所在地德安里占百分之十八,有三倍多的差距。
市代會副主席陳鎮印表示,去年十一月審預算時,委員會沒有提出計畫書,市代會無法審核,所以當時決議將九十五年度回饋金刪除。對此,侯明和解釋,回饋金不會消失,等委員會研議出更完備的分配方式,一樣會回饋給安坑的居民。
只是回饋金用在哪,許多居民仍不清楚。侯明和說明,回饋金的來源有二,焚化廠處理一公噸垃圾,可得回饋金兩百元;焚化垃圾所產電力所得的百分之二十五,兩項每年約有七千萬元。回饋金有一定使用的範圍,如里長舉辦才藝班,也算使用的項目,只是受惠的里民不多,很多人根本沒有享受權益。
侯明和表示,目前委員會已請三個學術單位,針對焚化爐所造成的影響,評估整個安坑地區環境。此三學術單位分別是景文技術學院、台灣科技大學以及萬能科技大學。
景文技術學院的環境評估在今年四月已完成,另外兩個單位的環評,預計在今年十一月底都會出爐。環評的結果都會全面公開化,也將作為委員會的參考。不過侯明和指出,現階段還無法得知委員會什麼時候能做出決議,就算環評報告都公開,委員會還得達成共識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