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坑文物館 施工緩慢欠規畫工程延宕多時 內部用途久未定案 展覽館遲遲開不了門 – 1869期

預計今年一月完工的新店市安坑文物展覽館,自九十三年二月開始動工後,至今進度僅達百分之五十九。建築物外部尚未裝修,鋼筋暴露,內部的使用規畫也引發爭議,遲遲未定案。
附近店家表示,該工程雖然平時都有看到工人施工,但是進度緩慢,長期受到工地的噪音干擾,相當無奈。對於工程延宕的問題,新店市長機要秘書張程鈞解釋,因天氣因素導致作業落後,無法避免,但目前工程進度還算順利。
內部規畫方面,文物展覽館原本預計將一、二、三樓做為展覽室,但新店地區是否有足夠文物可供展覽,引起民代質疑。
張程鈞認為,文物指的是舊時代的生活紀錄,如老奶奶的衣物、早期的農家生活照片,或新店藝術家的作品等,該地區的確沒有那麼多的文物可供展覽。因此內部的樓層規畫,目前正積極的與各單位討論,亦考慮委外經營。
民代王思瑾指出,安坑地區並無銀行,且缺乏醫療院所,安坑國小及安康國中的校方也反應,學校沒有禮堂可供學生使用。因此文物展覽館若可以將空間朝這方面規畫,對民眾而言較為實用。
文物展覽館總面積有八千坪,為防止內部隔間規畫不符需求,民代游英俊曾建議暫時停工,待討論結果有定案後再行復工,但此項建議可能涉及工程違約問題,需慎重考量。
此外,文物展覽館地下兩層樓預計做為停車之用,但車位數量少,加上展覽館所在地出入動線不佳,若規畫不周,交通問題也將成為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