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坑地區公民會議 檢討民生三問題聯外道路工程延宕 焚化爐回饋金使用爭議 達觀國中小設校是討論焦點 – 1846期

安坑地區長期以來,面對交通、焚化爐回饋金制度、達觀國中小設校等問題,亟需檢討,縣議員吳善九藉著舉行「安坑社區公民會議」,廣邀台北縣政府相關人員到場說明,使安坑地區民眾的心聲有表達的管道。近年來安坑地區人口已達飽和狀態,原本聯外的安康路已不敷使用。香坡里里民表示,五重溪道路工程延宕,根據官方提供的工程各標進度表,因變更設計增設擋土牆工程,就延誤兩百四十八天,而土方外運不易,導致進度落後,申請四次工期延長。香坡里里民進一步表示,建造特一號道路與捷運安坑線所需費用為九十三億,交通局將兩個工程共構並呈報縣府,但此項預算金額龐大,縣府財政窘困,目前仍延宕中。里民質疑政府有經費建設八里,卻犧牲安坑地區民眾權益。而葉菊蘭任交通部長時,曾至安坑地區向民眾保證,特一號道路與捷運安坑線經費已籌備完成,但是目前工程進度卻嚴重落後,預定建造的特一號道路寬度,也由四十公尺縮減為三十一公尺,無法理解到底是中央還是地方政府在拖延工期。新店焚化廠於營運階段,提供附近居民回饋金,運用方式由各鄉鎮市回饋金管理暨運用委員共三十五人決定,成員包括里長、市公所人員等,但居民認為,委員會人數眾多,有的里長以人頭計算,每月發放回饋金,若是民眾在規定期間忘了領取,里長便取消民眾該月回饋金,也強烈質疑回饋金使用制度是否須要改善。新店焚化廠洪廠長則表示,公所及里長有義務告知民眾回饋金使用方式,如有疑問,可向新店市公所洽詢。安坑達觀國中小設校目前還在籌備階段,預計明年土地徵收完成,民國九十七年開始招生。籌備達觀國中小的校長黃余珍表示,安坑出生率年年下降,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往後可能有招收不到學生的窘境。現階段徵收到的校地地勢陡峭,可用地面積不大,未來將規劃向高空發展,不過她承諾將以學生安全為最大考量,繼續興建達觀國中、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