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守護神期末檢討 共擬未來方向 – 1866期

世新大學「新鮮人守護神」計畫實施至今已滿九個月,五月二十四日舉行檢討會,守護神老師及助理共同研討目前實行情況與未來發展方向。
校長牟宗燦於檢討會指出,守護神計畫目的是不要讓新鮮人在大一就迷失自己。高中生剛接觸大學新環境,時間安排、自我學習及生活上都面臨極大挑戰,若有導師在旁協助,對日後學習發展能奠定良好基礎。
學務長詹昭能表示,新鮮人守護神計畫在正規課程施行,且納入必修課,於每周三第七、八節實施,每學期學生與守護神老師至少見面六次,甚至包含一次個別諮商,課程安排十分自由,教材與進度全部由守護神老師自行規畫。
新聞系一年級李品萱認為,大學屬於自主性較強階段,但遇到問題時仍需要協助與引導,教授不單扮演教導角色,亦提供多種學習資訊及人生豐富經驗,藉此增加師生互動,同學間也彼此切磋學習。他建議,除了吃飯或正式上課,可以增加一些課外個別訪談。
英語系一年級林春菊說,參與更多不同方面的活動,有利新生培養彼此感情,更了解師生之間的想法、增進感情,但她希望學校在執行時,能針對同學的需要,提供更多元的輔導。
一名守護神助理表示,大一新生除了學業功課,還有其餘課外活動需要預備,守護神活動占用同學空堂或放學時間,還要繳交心得或報告,無形中增加負擔,寫出不一定符合真實的心得,似乎無法傳遞實際想法給學校。
觀光系一年級許晨晞表示,認同校方實行計畫的出發點,但是每位老師的想法與負擔不同,有些組別常有許多活動,也有的一學期只有一、二次,希望學校能在新鮮人守護神企畫上有更專業的執行,盡可能讓老師們有同樣的目標,避免在執行上的落差。
中文系講師徐世賢指出,時間安排及如何使計畫奏效,需更詳細的規畫與檢討。
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李振清教授則認為,守護神計畫為世新大學評鑑最具創新的方案,他建議每年舉辦展覽,將較成功的班級範例編輯成冊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