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生學術研討會 發表研究成果十六學系三研究所發表七十五篇論文 廿八日開幕 – 1829期

九十三學年度世新大學大專校院學生學術研討會,定二十八日於A201開幕,至五月十六日止共發表十九場,共七十五篇論文,將邀請各大學教授、助理教授與講師進行評論,屆時同學可前往學習觀摩。今年這項由管理學院主辦的活動,共十六學系三個研究所參與,二十八日至五月四日是人文社會學院發表論文,五月五日至十一日新聞傳播學院,五月十一日法學院,五月十二至十六日為管理學院。 各系論文內容包羅萬象,像是傳研所博士班沈孟湄的論文「媒介真實下的想像:白米炸彈客『炸』或是『詐』」,連結了社會時事;觀光系楊幸娟、楊雅媛與陳宜婷「Mister Donut甜甜圈消費者購買行為之研究--以天母店為例」,研究目前的排隊風潮;資管系劉治廷、陳奕儒與劉育彰「行動多媒體娛樂通訊」,介紹即將來臨的3G通訊時代;財金系郭益瑄「誰在買樂透?--台灣股票投資人行為之探討」,分析樂透迷心理。新聞系系辦助理何紹嫈表示,新聞系請教授「傳播研究方法」的老師,挑選課堂中表現良好的學生,進行論文研究,這次主題為「虛擬與真實」。以「人格特質、線上人際關係與線下人際關係之關連性研究-以台北市大學生為例」為研究題目的新聞系國傳三甲陳冠鑫與陳威任同學表示,寒假時得知此消息後,由於時間緊湊,除了每周與老師討論細節外,還要上圖書館查文獻,付出相當多心血。陳威任表示,雖然過程辛苦,但論文完成後,不但對主題更加了解,撰寫論文技巧也大有進步。至於在研討會上發表成果,兩人皆表示,緊張是難免的,但必定會做好萬全準備。學生學術研討會,自八十六學年度起開始舉辦,為鼓勵學生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以建立發表創作與研究機制,提升學生研究風氣,成效顯著,引起廣大迴響,由各院輪流舉辦,明年主辦單位為新聞傳播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