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媽媽故事團 說學逗唱硬是要得 – 1859期

每周二,大豐國小早自習時間,可看見一、二年級教室裡有媽媽的身影,有些與小朋友們唱唱跳跳玩遊戲,有些則細細述說各種故事。這些互動,是故事團媽媽們所精心規畫。
媽媽故事團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第一任團長周素貞認為,小朋友在早自習老師開會的這段時間,沒有人帶領,產生了邀請媽媽們到學校說故事的念頭,主要是鼓勵孩子閱讀,培養自信與創新。
擔任組長的林姊說,從一開始兩、三位媽媽,增加到五十多位,一路走來,充滿成就感。
故事志工團與學校輔導室合作,除說故事外,還有媽媽們的自我研習營。晨光故事時間結束後,媽媽們開會討論課程內容,充實自我,並且分享閱讀心得。此外,還會定期舉辦戶外體驗營,以新店地區為主巡禮大自然,還會請當地文史志工進行解說。有了實地體驗,說起故事會更生動,也會融入更多生活經驗。
賴玉芳表示,每一個媽媽擅長的領域不同,小朋友們可以聽到各種不同風格的媽媽說故事。以前是高中英文老師的賴玉芳,熱心於故事團服務,除了說故事外,還會教摺紙,搓湯圓及手偶演出,讓小朋友體驗不同樂趣。
大部分孩子都很聽話,偶爾有遇到調皮搗蛋的學生,就要用技巧。林姊說,抓住孩子的心最重要,可用一些肢體動作,讓小朋友認為是一國的,用同理心去跟孩子相處,了解他們的世界。最令林姊印象深刻的事,就是在說「乞丐囝仔」這本書時,有一位小朋友聽到掉眼淚,林姊也因此感動不已,這讓她更有動力去服務。
賴玉芳歡迎有愛心及熱情的家長加入故事團,擴大範圍,深入各個學校,讓每個孩子都可以乘著快樂的翅膀,在不同的故事情節裡,任思緒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