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媒體生力軍收視率掛帥 賴妍羽與良心拔河曾與上司起爭執 認為血腥新聞不是報導重點 – 1833期

世新新聞系國傳組畢業、目前是東森社會中心記者的賴妍羽表示,高中時覺得媒體工作有趣,但現在她認為,這個環境並不像外界想像的那麼光鮮亮麗,若沒有很大的熱誠跟興趣是撐不久的。賴妍羽說,社會記者相當辛苦,經常跟著警察辦案,即使在血流成河、充滿屍臭的現場,還是得克服心理障礙。將良心道德擺兩旁,有時甚至必須心狠手辣、不擇手段做新聞,這是賴妍羽比較無法接受的,之前還為了一個自殺跳樓的畫面而跟上司有所爭執。她認為,對社會大眾無益反而有害的新聞不應血淋淋的呈現,對於這種收視率掛帥的新聞界感到很挫折,一方面是她無法改變大環境,不能做真正的人道關懷新聞;另一方面則是她變得每天要去期待有壞事發生。除了要克服內心的不平衡,賴妍羽表示,社會記者還須適應超時工作、犧牲家庭生活,尤其有重大事件發生時,更是如此。她說,桃芝風災時為了深入災區採訪,在道路坍方、交通中斷的情況下,走了十幾個小時,讓救災人員只要看電視新聞,就知哪個地區須空投物資。賴妍羽指出,電視新聞的特點就是即時,因此,記者連線播報的能力很重要,考驗機智與口才也是最直接評斷記者功力的方法。她也提到,自己在說話時帶有很重家鄉口音、咬字也不太標準,而這些口語訓練是學校不會教的,但多聽前輩的新聞帶,經過日積月累的過音練習,自然就會進步。此外,賴妍羽認為,學校教育只是訓練基本能力,很多情況到了業界會有不同做法,如電視新聞稿不一定用倒金字塔法來寫,傳統的報導是將最重要的資訊放在最前面,但現在則是以畫面精彩度來決定訊息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