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好YOUNG的流行時尚雜誌看俏!-〈Cawaii〉涉谷109辣妹流行寶典 與日本同步 – 1750期

<Cawaii卡哇衣少女流行誌>是以日本澀谷當地流行資訊為出發點所發刊的流行刊物。主編鍾惠敏表示,二年前台灣流行雜誌市場除了本土<薇薇>、<COCO>等女性雜誌外,並無為特定族群發刊的流行雜誌,Cawaii的出現,期能促使流行雜誌市場多元化,將台灣流行雜誌趨勢由原本的本土系轉換為歐美系之歷程,再推向為哈日系一枝獨秀的天下。因此,Cawaii發行理念是挾帶著想要改變流行文化、影響流行思維的想法,即使當初不被業界看好,現今卻開始慢慢影響台灣流行雜誌市場。在內容特色上,鍾惠敏表示,一、與日同步流行:介紹日本最新流行之服裝、髮型及彩妝,並於「煩惱相談室」單元介紹日本年輕人的趣談。二、具話題性:雖然目前沒有專屬網站,但愛好Cawaii的讀者群已自行於yahoo網站成立Cawaii家族。三、創新:所有雜誌的model,都是向讀者招募,經編輯部評選,或經公開的大型參選活動而來,既可增加與讀者間之互動,也能幫助雜誌塑立形象。四、強調自我搭配風格:雜誌針對每個Cawaii GIRLS的外型建立風格,不同model的形象能夠增加雜誌可看性。五、暢銷:為同質日系雜誌銷售常勝軍。鍾惠敏強調,報導內容以最新、同步、實用為主。市場定位在與日同步流行及資訊最新等方向,在日本年齡層鎖定十六至十九歲,在台灣由於流行腳步跟進較慢,接受度、族群定位也不明顯,所以讀者年齡層擴大為十六至二十五歲,其中以十九至二十一歲居多。此外雜誌也會送贈品,如紀念徽章,豹紋筆袋、指甲片等。在編輯上,則朝增加報導實用性、情報蒐集等方向努力。與讀者互動方面,鍾惠敏說,Cawaii網站籌備中,預計明年開放。雜誌內頁則有讀者回函,讓讀者有發表對雜誌的建議空間。目前Cawaii在日本頁與自製頁的比例上為七比三,鍾惠敏表示,未來將以五比五為目標,以增頁方式回饋讀者。此外,挖掘更多有趣的連載單元、流行資訊連載、與讀者的互動議題、讀者流行情報蒐集等,都是未來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