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好書推薦《講理就好》累積常識 建構處事根基 – 1856期

社會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江巧如,推薦由洪蘭所著作的《講理就好》(Be Sensible),本書曾獲2002年金鼎獎優良圖書推薦。
本書集結洪蘭曾在《康健》、《遠見》等專欄發表的文章。江巧如指出,作者藉著認知心理學的研究及長年閱讀所累積的知識,舉出科學實證,深入淺出地解說慣常的迷思並闡示閱讀的重要及好處,引申無限的閱讀寬度與廣度。
處於紛亂的世代,人們往往在積非成是的力量潛移默化下,改變原有的價值觀,渾然不覺得順應時代潮流。本書指出,講理是處理周遭事物唯一的真理,然而,豐富的常識為講理的必要條件,並要養成不輕信表面現象的習慣。江巧如表示,獲取新知最便捷的方法是廣泛閱讀,建構背景知識作為吸收新知識的鷹架,進而培養組織能力與邏輯性思考方式。
書中提到,對於科學發現的解釋應謹慎,科學的領域就像任何其他的領域一樣,良莠不齊,有時媒體並非了解實驗的真義而誇大報導。
江巧如說,對任何資訊,應該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唯具備基本的相關知識,在腦中形成網絡,當新的知識進來時,才能將訊息快速記憶並歸類,同時運用相關知識判斷訊息的真偽。
本書一再強調閱讀的重要及好處,閱讀能刺激大腦神經的發展,不會退化;增加個人的判斷力、挫折的容忍力,減少因無知造成的恐懼;同時,在最短的時間內吸取別人的經驗、研究及成果;良好的品行也可藉由課外讀物的涵養產生。
此外,閱讀得到別人偷不走、搶不走的知識,成為隨時取用的寶藏。江巧如說,多閱讀且廣泛地涉獵多種知識,是培養具有批判性思考與創造能力的人才所不可或缺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