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好書交享閱 交換自己喜歡的書秉持資源共享概念 知識流通更快速 – 1715期

家中如有厚重、不常使用的工具書,不但不便收藏、且占空間,如果還有經典、珍藏的書籍,不想讓這些好書就此沉寂,不妨參加台北市圖總館主辦,三民、萬華、文山、天母分館承辦的「好書交享閱」活動。文山分館書記董廷璽表示,「好書交享閱」的活動行之有年,民眾參與的情況也算踴躍,但年齡層多在三、四十歲的家庭主婦或上班族,真正處於學習階段的中小學及大專院校學生,反而沒能利用這樣的交流機會換好書。活動辦法是將欲交換的圖書資料,於收書時間內,送至收書地點,由圖書館核計後發給計點卡,在換書日當天憑計點卡至總館換書處,挑選所需圖書資料,交給會場人員核算即可;收書時間為周二到周六的上午九點到晚上八點及周日、周一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文山區居民可就近至文山分館辦理,換書時間為每月的最後一周日的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於市圖總館進行。要注意的是,電腦類的書籍因具有時效性,八十六年以前的不收,其他如宗教性書籍、教科書及太過破舊的書不收,歡迎社區民眾踴躍參與。董廷璽說,交換好書是秉持著資源共享的環保概念,讓知識流通更快速、普遍。但仍有部分民眾把圖書館當成廢棄書及過期期刊的回收點,扭曲了此活動的宗旨,希望民眾在選擇書籍上能再多用心,讓真正的好書能夠流傳,發揮「真正的愛書人,應該把好書留給大家一起看,這才是活動的創辦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