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太極導引 練拳養生新風潮永建與景美兩道場 透過旋轉式運動 釋放內在能量 – 1834期

緩慢又流暢的動作,看似放鬆卻又力道十足的架式,藉由緩慢旋轉的力量,讓身體的延展性提升,由內而外的釋放身體能量。這是太極導引,一種讓身體與意念凌駕於思考的體驗,也是一種養身哲學。紀連成,現任中華民國太極導引文化研究協會理事長,目前任教於台北藝術大學,接觸太極已有二十餘年的時間。他說,太極導引不是技術性的動作課程,也不是攻擊性強的拳術,而是一種養生怡性的動作,對身體內在的探索,利用肢體旋轉擺動,獲得舒緩。紀連成指出,太極導引是創始人熊衛融合各家太極拳法,集楊家、趙堡架陳家、郝式的精義所開創,講求平衡與互動,就是讓身體做旋轉式的運動,不是朝外打,而是對身體內在的啟發,形式簡單易練,也因此更為普及。身體有九大關節,包括肩、肘、腕(手部三關);腰、脊、頸(身軀三關);跨、膝、踝(足部三關),利用旋轉導引的方式,訓練身體的韌性,達到筋骨健旺與氣沉的效果。目前太極導引在文山區有兩所道場,永建道場以及紀連成任教的景美道場,學生年齡層分布很廣,從國中生到中老年人都有。紀連成希望用太極的精神與社區民眾結緣,意者請洽02-2236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