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天災人禍不斷 民眾多焦慮萬芳醫院精神科門診量明顯升高 症狀多為易怒、失眠及神經緊繃 – 1714期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九月份的門診數量,與前幾個月比較起來,明顯上升許多。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的隔天,門診量增加最為明顯,納莉颱風過後,因受災害影響而發病的病患,約占看診人數的二成。潘醫師說,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造成民眾心理上的焦慮、恐慌,主要跟民眾長時間接收媒體所釋放出的「恐怖暴力」氛圍有關,飛機撞擊大樓的畫面不斷地播放,未經篩選的畫面也上了螢幕,民眾產生精神上的焦慮和媒體的播報,兩者是有相當大的關聯性。潘醫師指出,納莉風災過後,陸續又有災民前來看診,大部分都不是因為「風災」單一事件而發病,風災只是一個發病的導火線。一般而言,病人發病通常是經歷長時間累積與多重因素所造成。潘醫師以門診病人為例,一名女大學生,父親前陣子失業,開學將近的幾天,納莉颱風來襲,家中淹水成了受災戶,一連串的事情導致她產生精神上的焦慮。多數門診病人都是出現焦慮症狀,神經緊繃、容易生氣、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會影響到生理運作,出現失眠、頭痛、手抖等情形潘醫師說,一般而言,自然災害發生一個月內,是災後病患看診的高峰期。在經歷了「九一一事件」或「納莉風災」之類的重大災難後,災民可能容易罹患焦慮症、恐慌症、創傷後壓力症等精神上的疾病所謂創傷後壓力症(PTSD),是屬焦慮疾患之一,特徵為患者會持續地重複體驗創傷事件,包括透過回想、夢、幻覺或解離性的往事「閃現」等方式,引起患者重大的困擾這種病症通常是針對強暴,有生命威脅的事件或嚴重傷害,及天然災難等發展出來。容易產生嚴重病症的高危險群則:原即有精神問題者、失去親人者、不懂渲洩壓力者。潘醫師表示,現代人的壓力原本就大,工作、人際、家庭等方面都可能面臨挫折,加上台灣地狹人稠、人口密度高,升高了民眾精神焦慮的機率近來台灣島上接踵而至的風災、地震,更加讓民眾陷入不安的情緒中,而不斷上升的失業率和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對於民眾的心理,亦是一項沈重的負擔。以八月份為例,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失業人數為五十萬二千人,較七月增加二萬七千人,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七七,較七月上升零點零四百分點。五十多萬失業人數牽動的家庭、人口,更勝於這個數目,而隱藏的心理問題,更是難以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