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天氣轉冷 一氧化碳中毒 不可輕忽 – 1873期

天氣逐漸轉涼,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逐漸增多,新店消防隊與當地的婦女防災隊合作,推出「一氧化碳居家宣導」活動,希望藉由這活動減少一氧化碳的死亡案例,然民眾配合意願低,至今成效不大。
新店消防局隊員許銘龍說,宣導活動是到家中簡單介紹如何使用滅火器,與正確的逃生知識,但詐騙案例層出不窮,造成居民的戒心提高,經常被質疑為詐騙集團,即使身著消防隊正式服裝,也無法取信於一般民眾,導致活動難以推廣。
新店婦女宣導隊幹事周黃金鳳表示,由於民眾認為類似的事件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總是百般拒絕。但是三年前蘆洲大囍事社區大火事件發生後,民眾願意接受居家宣導的意願也隨之提高。近年來,婦女宣導隊也會配合社區或是學校進行宣導,效果才逐漸浮現出來。
周黃金鳳指出,這幾年民眾的知識水平提升,對於這方面的宣導大多可以接受,只是認為會觸霉頭,大多不予理會,但是往往在示範過後,才承認自己對於這方面的知識的不足。
光明里居民林姓居民說,這樣的活動立意良善,如果遇到這樣的宣導,一定會接受,中興里黃姓民眾則說,先前都沒聽說過類似的活動,如果有機會,也願意加以配合。
周黃金鳳感嘆的透露,民眾總是存有僥倖的心態,拒絕學習正確的知識,導致事情發生時不知所措,希望民眾能懂得防範未然,讓令人遺憾的事情減少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