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鵬社區 生活品質待改善公車路線過少、公園路燈設置不足與淹水情況 為三大問題 – 1838期

新店大鵬社區約千餘戶,公車路線少,交通十分不便。附近的公園無路燈,夜晚成治安死角,加上該社區位於新店溪與景美溪匯流處,每逢豪雨,低漥處民眾就得面臨淹水之苦,這些惱人的民生問題,都需政府協助改進。等候公車耗費時間關於公車路線問題,大鵬里里長趙素萍表示,公車路線少,班次也少,光等車就浪費不少時間,且社區離捷運站較遠,無直達大坪林捷運站的接駁公車,交通實在不便。趙素萍強調,她曾與欣欣客運接洽,成立學生專車,但因不符成本效益,只實施一周。之前也曾與湯泉社區巴士合作,同樣因不符成本作罷。有居民反應請公車繞道至大鵬社區,但客運公司解釋,不能私自更改公車路線,民眾須向交通局申請,還要再等一段時間。官方單位互踢皮球而社區旁的小公園,因缺乏路燈與休閒娛樂設施,居民夜晚不敢擅自前往活動,造成使用率低。趙素萍說,縣府希望公園由新店市公所就近管理,但市公所強調,縣府必須提供國有財產證明書、裝設路燈及編列管理費用,才有辦法接下,形成兩造互踢皮球的局面。趙素萍曾行文至縣府高灘地維護管理所,希望增設路燈,但此建議被退回,因該所認為公園為水利地,責任應歸屬水利局。她直接行文至水利局後,回應不反對增設,但應找相關單位辦理,於是計畫延宕至今。至於淹水問題,住戶解先生說,社區未改建前並無此項困擾,後來可能因河川泥沙淤積,造成每逢颱風或下大雨都有淹水危機。加上大樓發電機和住戶汽車都放在地下室,造成的問題很多。堤防興建仍無下文對此,趙素萍回應,淹水會造成電力短缺,引發停電問題,所以後段的堤防建設影響甚鉅。政府已規畫在社區外建堤防,但遲未動工。之後財團計畫在附近建高爾夫球場,便要求變更堤防路線,但重新規畫需要龐大經費,建設尚未展開。她進一步表示,前立法委員鄭三元,曾針對此問題到經濟部水利署開協調會,會議結果顯示,於今年興建總長七百五十公尺的插版式臨時堤防。目前已完成前段三百二十五公尺,但後段近大鵬社區的剩餘範圍因涉及私人土地問題,尚未動工;八月初,水利署官員曾前往會勘,至今仍無下文。位於大鵬社區旁,景美堤外便道上的景新運動俱樂部協理顏先生表示,相關單位會勘時,並未邀請他們,因此不知要興建堤防,也未向政府提出路線更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