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馬之夜 異國風情百分百樂器演奏舞蹈相聲戲劇摸彩樣樣來 滿場歡樂笑聲 – 1739期

「全體肅立,唱馬來西亞國歌」,在歌聲中,有一種淡淡的鄉愁,流竄於每一位大馬學子心中。由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所主辦的「大馬之夜 Rasa Sayang」晚會,十七日晚上七時於世新大禮堂熱鬧登場,只見身著異國風情服飾的工作人員穿梭在會場中,熱情招呼參加的馬籍學生。對隻身到台灣求學的大馬學子而言,能用母語與他人溝通,那份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讓整個會場充滿著歡樂氣氛。除了嘉賓致詞外,幾乎所有的表演節目都是由學生一手包辦第一個節目是「二十四節令鼓」,特色是在單皮鼓上題字,表現書法、節令、鼓融為一體的藝術型態。鼓手藉由多變的節奏和擊鼓技法,敲擊出令人震撼的磅礡氣勢。最讓人感動的是,如此複雜、強而有力的表演,全由學生苦練而成。緊接著是身著華麗衣裳,以優美動作和甜美笑容的馬來西亞觀光局舞蹈團,獻上傳統的馬來「迎賓舞」,迎接所有來賓。接下來邀請華樂團演奏經重新編曲的《鳳陽花鼓》、《Getaran Jiwa》、《Rasa Sayang》《Getaran Jiwa》是由馬來西亞名作曲家P‧Ramlee所作,優美的旋律讓人陶醉而《Rasa Sayang》,也是晚會主題,中文譯為「感覺愛」,在大馬當地是家喻戶曉的民謠,全場的大馬學子都跟著拍手哼唱。相聲《百吹圖》由二位字正腔圓的男同學互吹互捧,諷刺愛吹牛的人,你來我往的語言攻防中,笑料百出,引起哄堂大笑。婀娜多姿的「印度舞」,在政大僑韻社的精心安排下,改為逗人發笑的有趣舞蹈,講求頸部和手部靈活擺動的印度舞畢竟不容易學,同學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盡心表演,觀眾紛紛報以熱烈掌聲,肯定他們的用心。最緊張的是摸彩開始,人人捏著手中的入場券,聽著台上的主持人「報明牌」,中獎者個個飛奔到舞台領獎,高潮迭起。晚會的最大獎是馬來西亞來回機票一張,還規定馬籍學生才能獲得,最後抽出一名幸運兒,全場都鼓掌為他高興。晚會最後以中國水袖舞《望》作為結束,期許大家不怕苦痛,追求夢與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