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學不分系 招生新手法 世新走自己的路 教務長認為 此制度會對冷門科系造成衝擊 導致開不了課 – 1881期

近年來教育部大力鼓吹各大學實施大學不分系、跨院招生的制度,成為許多大學招生的新手法,世新大學在時勢所趨當中,仍要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有自己的看法。
目前已有多所學校採取全院不分系政策,如銘傳大學的法學、傳播、觀光學院,元智大學的管理學院等。元智所實施制度為學生大一、大二不需決定主修學系,大二下之前無條件選擇院內各系就讀,大三時依個人規畫修讀課程。
銘傳大學高姓學生表示,這項制度對學生有利,可幫助學生在不懂各科系內涵及人格特質的情況下,先做基本了解。他認為,大一、大二學生確定興趣方向後,在三、四年級付出的專注與努力,可以獲得最大成效。
世新大學教務長賴鼎銘認為,不分系制度,容易對研究領域較冷門的科系造成衝擊,當大部分學生選擇熱門科系時,可能會面臨開不了課的困境。另外,若是學生都選擇熱門科系時,該用什麼配套措施?如果用成績來評比,也會落入學生大三還需面臨分系壓力,因此,世新大學要實施相關政策,也需有明確規畫。
不分系制度下,為使新鮮人有全方位知識,通識教育更顯重要。對此,通識中心主任黃啟方認為,以目前實際現況而言,應該只有台大、成大少數幾所具全面學門科系,才具備大一、大二不分系條件,以世新而言,現有院系資源,通識課程規畫上仍缺少理工醫農部分。但世新以多元文化學程、科普經典導讀學程作補強,尤其科普經典導讀學程屬於理工醫農課程,實際上也補強了不足部分。
賴鼎銘補充,目前台灣大專院校過早專業化,因此世新透過通識課程的規畫與調整,令學生擁有多元選擇,未來也考慮讓某些基礎通識科目必修,期待可以走出真正通識課,不再只是學生營養學分。
世新大學社心系四乙吳美雪表示,大學是培養專業的殿堂,如果到大三才來分系,起步會有點晚。她說明,若想避免選錯系或了解其它科系的授課內容,可以透過選修和修輔系等方式達成。對於已經清楚志向所在的學生,若是安排兩年共同課程,無疑是種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