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多媒體教學課程發表會媒體識讀台灣史揭序幕 – 1823期

世新大學數位影音暨網路教學中心定十六日於校內舉辦「台灣史」與「媒體識讀」網路多媒體教學課程發表會,除展示課程內容外,並舉行成果發表學術研討會與台灣史料庫揭幕典禮。多媒體網路教學課程從民國九十年實施至今邁入第四年,此項課程為教育部所委託辦理的「提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目前以「台灣史」與「媒體識讀」兩門課程為主。
「台灣史」課程由李筱峰教授帶領製作小組,行遍台灣一級古蹟,講解古蹟原址相關原由,並邀請當地文史工作者及台灣史學家進行解說。「媒體識讀」則是整合世新大學影音傳播教育資源,運用網路特性將不同教學媒體重新組合,呈現最完整的課程。 所謂多媒體教學課程,內容是由世新大學相關專業領域的師資所編制,配合數位影音暨網路教學中心,把教學課程以多媒體動畫、聲光效果方式,在網路上做遠距同步教學,讓同學們更有效吸收知識、上課不受時地限制。數位影音暨網路教學中心秘書黃淑慧表示,時間利用彈性大,同學可依照自己安排的時間,配合教授的規定上網學習,重覆瀏覽有疑問的課程內容,並獲得更多的補充資料。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人之一莊天賜講師表示,與面授方式相較,多媒體網路教學的優點是,學生勇於發表意見、提問題,互動性強,時間上教學內容更豐富,能讓同學充分學習,但二種方式的優劣要視老師個人特質與課程內容而定。另一位論文發表人張宏源教授說,多媒體做為輔助教學,面授上課則可深入討論,他研究新聞系的同學發現,除閱讀「媒體識讀」書籍外,配合利用「網路媒體識讀」內容,對增進同學的分析與批判能力,最有影響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