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外籍配偶 融入台灣新生活新店市公所與耕莘醫院合作開課 教導台灣媳婦生育保健及家庭照顧 – 1839期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三點一對新婚夫妻,就有一對是外籍配偶,七點五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名為外籍配偶所生。異國婚姻的盛行,受到新店市公所重視,與耕莘醫院合作推動「外籍配偶自身健康維護及生育保健與家庭照顧」系列課程,讓外籍配偶們能儘快適應台灣媳婦的生活,教育良好的下一代。來自廣東省廣州市的潘苑紅,寶寶剛滿六個月,一個半小時的課程中,她認真做筆記並積極發問。潘苑紅表示,寶寶在生產時並不順利,擔心發展和健康不如預期,常和老公因寶寶的照護問題而煩惱。潘苑紅說,這些課程幫她解答許多疑惑。來台定居三年的緬甸配偶洪珍珍表示,自己的孩子在緬甸出生,現已十六、七歲,但在課堂中仍學到與孩子的溝通方式。來自越南的阮氏沼,帶著雙胞胎小女兒一起聽課,老公陳儀進為了讓老婆安心上課,不時哄著坐不住的小女兒。陳儀進表示,老婆剛來台灣時,看到有關外籍配偶的課程都願意去學習,到了放假時間,也會陪著老婆一起去聽課。阮氏沼說,老公尊重她的生活也願意陪她一同學習適應。課程以醫療及育兒資訊,如何與孩子溝通,多元文化與文化適應,婦女保健以及如何照顧家中老人等五大主題設計。自本月一日起至十二月十七日止,每周五晚上七時至九時、每周六上午九時至十一時,在新店大豐社福館開課。耕莘醫院小兒科副護理長李奕儒表示,國內新生兒約有四分之一屬過敏體質,在選擇食品方面,建議多攝取低過敏性的菠菜、南瓜、高麗菜、紅蘿蔔、萵苣、香蕉、梨子、蘋果、櫻桃、葡萄等蔬果,而高過敏性的柳橙、橘子、草莓、奇異果、哈密瓜、西瓜等則建議於一歲之後再餵食。為讓外籍配偶達到學習效果,同時也能兼顧照護孩子及使家人放心,主辦單位提供托育服務,請耕莘護校幼保科學生現場照顧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