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外籍配偶大聲疾呼 我是新移民努力消弭語言與文化隔閡 透過學習積極融入社會 – 1830期

文山區第一戶政事務所課長鍾金玉表示,教育程度是人口品質要素之一,由統計數據發現,近年來由於外來人口增加,生母平均教育程度有滑落現象。因此,對於外籍配偶子女教育問題、人際溝通和社會適應問題,都很值得觀察。來台已七年的阮氏秋草表示,自己在越南只有國中畢業,來台之初因語言文化隔閡,且外籍配偶尚未被重視,遭逢旁人和夫家異樣眼光,也曾將自己封閉起來,經過長時間的掙扎,才走入人群,現育有一男一女,均已上幼稚園,家庭生活幸福。阮氏秋草現已能用流利中文溝通,更發揮越南話所長,在伊甸基金會從事翻譯的工作。以外籍幫傭的身分來台的阮氏沼,到台灣後和先生自由戀愛。婚後她專心家務,偶爾打零工貼補家用,育有一對雙胞胎。來台三年,說話寫字都已能應對,現在的她,除了上語言班,更積極充實自己,參加插花和美勞才藝班以拓展興趣。另一位來自越南的黎庭瑜表示,當初透過仲介來台,結婚十年,有個八歲的兒子。她很注重小孩的教育,同時教導國語和越南話。雖然自己只有國小畢業,仍積極參加適應班或語言班。已經取得身分證的她,在早餐店有穩定工作,台灣夫家也很照顧她。三位都表示來到台灣後,平時都忙於家計或工作,家中經濟狀況尚可,很難有餘錢和空閒時間,平時能夠帶小孩逛逛已經是最大的娛樂,丈夫和小孩更是心靈上最大的支柱。他們強調,雖然在越南的學歷只有中小學,但不代表知識的貧乏和落後,他們只是需要重新學習適應台灣的一切,並且希望得到台灣人民的肯定。文山區第一戶政事務所主任李文瑞表示,以往慣稱的外籍新娘或外籍配偶,都是帶有偏見的刻版印象。其實他們在經歷數年的辛苦,取得我國國籍後,權利義務等和一般公民並無不同,因此應該以「新移民」來稱呼。李文端說,隨著新移民人數增多,下一代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有賴我們以多元融合的胸襟接納他們,而不是站在相對先進的立場輕視外來者。他也指出,在先進國家都設立有新移民局等專職機構,希望我國能夠盡快促成專對外籍人士的法律,並且設立專責外籍人士業務的機關,保障外籍配偶在取得我國國籍前的權益。他表示,台北市首座專為新移民打造的「新移民會館」,也在松山區成立,新移民們可以前往體會「娘家」的溫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