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夏祖焯 橫跨工程與文學領域 成就非凡 – 1858期

通識中心教授夏祖焯(見上圖,照片提供/夏祖焯)榮獲「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的「科技人文獎」,他是中華民國唯一具有工程博士的文學教授,也因為他在工程及文學二個不同領域的貢獻及成就而榮獲該獎。
夏祖焯筆名夏烈,長篇小說《夏獵》於八十三年獲得國家文藝獎,在服完兵役那年寫的第一篇小說《白門再見》,道出當時年輕人的情感。
夏祖焯表示,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後簡稱「中工會」)是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於一九一七年留美所成立,是全美重要的社團之一,也是海峽兩岸人才競爭的場域,與軍事、經濟及武器發展有密切關係。科技人文獎是為表彰在科技、工程事業成就後,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士,而夏祖焯的人文成就在文學上獲得認可。
他說,這次被選為「科技人文獎」得主,對他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肯定。他曾擔任中工會土木工程組組長及公關組長十一年、國道高速公路局顧問、地質工程師、研究工程師、橋樑工程師等。他說,有一座橋上面還有他的名字。
夏祖焯母親林海音是知名文壇作家,曾任世新大學董事,與世新有深厚的關係。他目前在世新、清華大學教授「近代歐美文學」、「近代日本文學」、「文學與電影」等課程,是我國唯一獲工程博士卻專任文學教授之職。選擇在世新任教,是因為當初世新是第一個願意聘請工程博士的他講授文學,他只想要教文學,現在也在清華兼教文學課程,都受到學生好評。
夏祖焯在美國也參與過相當多的文學活動,像是上個學期在美國,中國工程師學會籌畫「文學與科技系列」演講,就請他講授外國文學、介紹諾貝爾文學獎、近代日本文學與電影等。他談到,目前正準備要出書,內容主要結合授課經驗,探討外國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