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夏日戲水 小心八危險水域 碧潭渡船頭等看似平靜無波 實暗藏危機 民眾勿穿牛仔褲 應慎選戲水區 – 1867期

新店地區有許多危險水域,炎炎夏日,尤其容易發生意外,請民眾戲水時特別注意。
根據台北縣消防署統計,新店危險水域有青潭堰攔沙壩水域、思源橋頭水域、碧潭渡船頭及附近水域、直潭壩水域、上龜山橋寶島巷成功湖水域、下龜山橋龜岩洞水域、烏來隧道口水域以及坪林站水域等八處,都被列為危險水域,假日仍有許多民眾前往,有人只在岸上烤肉,有人則穿著牛仔褲就下水嬉戲,這都是非常危險的。
消防局新店分局第四分隊水上救難隊表示,這些危險水域主要因亂(暗)流、水深溫度低、河床落差大、礁石易滑、漲退潮差異過大等因素,易發生危險,其中以成功湖水域發生事故最多。
水上救難隊隊員表示,台北水源特定保護區內各溪流,凡在坪林、烏來及石碇鄉境內,民眾釣魚、烤肉、戲水、及游泳都被嚴格管制,導致大批遊客都集中龜山橋、成功湖一帶戲水,雖然也在水源管制區內,但主管機關並未嚴格取締。
入夏時,龜山里南勢溪畔下,龜山橋下及成功湖處,幾乎每天都聚集大批人潮在這裡戲水、烤肉、游泳、釣魚、甚至高岩跳水,每逢星期例假日,至少有兩、三千人。
他說,民眾如果碰到緊急情況時,除了打119之外,還可以利用消防局在水域設置的游泳圈,如果沒有,趕緊拿較長的樹枝幹,或是木板給溺水者,千萬不要貿然下水救人,因為不知道下面的水域,到底有哪些可怕情況。
面對如此大的危險水域,每天還聚集這麼多人潮,水上救難隊隊員表示,為顧及大家安全,和民間救難團體設置救護站,平日定時定點巡邏,假日則派人駐守,可是進駐時間有限,所以還是會出現空窗期,導致意外不斷發生。
水上救難隊員指出,下水除不能穿著牛仔褲外,民眾戲水應找有救生員值勤或救生員駐站的場所,才能確保安全。
住在碧潭的何先生表示,他也很愛戲水,但是卻不知道新店有這麼多的危險水域,每次去戲水,看到很多人聚集,不覺得新店水域有什麼危險,所以也很放心的下水,但獲知新店有危險水域後,他有點擔心的說:「這個夏天要慎選戲水區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