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墓地泡水 往生者難安 和新里居民建議市公所全面禁葬 將第六公墓納骨塔化 公園化 – 1868期

和新里的居民六日集體向縣議員吳善九陳情,希望清除新店市第六公墓邊的嚴重積水,改善大排水溝,防止蚊蟲滋生,改善附近居民生活環境,並要求市公所全面禁葬,將第六公墓納骨塔化和公園化。
和新里鄉城社區主委廖慎非說,和新街底六號公墓下方有一條山溝,深約兩公尺,可將山水排入新店溪。
四、五年前山邊建了一大排水溝,沿著新店溪到附近的溜冰場,但是僅蓋了前半段,後半段就停頓。當時在蓋排水溝時,沒有向下挖,只是平舖在原來的山溝上,導致山水無法排出,積水非常嚴重,雜草叢生,蚊蟲滋生,形成登革熱溫床。
另外,大排水溝外圍的公有地,居然還被民眾私自圍起來,作為收費停車場,這種非法圖利的事情,他們也要舉發。
因為山溝積水,導致蚊蟲多,居民也常常抱怨,為何居家環境如此髒亂,經過多年卻遲遲無法改善?到底還要被蚊子叮多久,非等到有人得到登革熱,相關單位才會理嗎?
一位陳情民眾表示,鄰近的中和甚至連新店市內的四十張公墓都已禁葬,現在第六公墓離附近住宅不到一百公尺,環境又變得這麼髒亂,蚊子這麼多,市公所為什麼遲遲還不禁葬?
吳善九表示,一排靠近水溝的十幾個墓地,幾乎是整個都泡在水裡,看了不僅為往生者難過,連家屬也難過,到現在台北縣境內居然還有這樣的環境,實在應該盡快改善。
吳善九提出幾項改善策略,第一是禁葬,希望台北縣民政局邀請相關鄉鎮市公所制定相關條約。第二,侵占公有地作為收費停車場的部分,會請縣府相關單位處理。
第三,因為第六公墓距離附近住家不到一百公尺,會要求市公所處理,把土葬納骨塔化,墓地公園化,讓附近居民的整體居家環境有所改善。若公所遲遲再無法做任何決定,就請民政局在三個月內了解現況,針對相關條例進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