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城市桃花源 萬般皆美模範里 萬美里人文生態健康三大目標 社區營造成為居民驕傲 – 1883期

萬美里是由數個小聚落組成,擁有大片翠綠風景,現任里長尤盛田,自詡為一個規畫者,運用所學的土木工程概念,對萬美里整體大環境,訂定了人文、生態、健康三大目標,要使萬美里成為名副其實「萬般皆美」的模範里。
萬美里原屬萬芳里管區,後來因人口漸增,超過一萬五千名住戶,民國九十一年畫分出來。尤盛田指出,相較於萬芳里的人口集中,重視生活機能,萬美里因住戶分散、範圍廣大,每天都要走兩小時以上,才能把整個里巡視完;他發現,萬美里的居民以上班族與學童為主,是單純的住宅區,自然生態的休閒機能,才是里民真正的需要。
尤盛田說,休閒對於繁忙的都市生活而言非常重要,萬美里的自然風景能與世俗塵囂隔絕,感受徜徉在清新、寬廣和遼闊之中,是最具「城市山林」的生態里,好比是陽明山區的別墅。
利用萬美里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舉辦「生態走透透」活動,透過「認識環境」、「票選里樹」、「認識有毒植物」、「住家消防安全」等活動主題,與里內生態專家解說,使里民詳細了解里內生態特色,成功吸引許多居民參與,並獲得好評。
另外,出版生態小冊,發行三年,內容有里內步道導覽、珍貴樹木、動物及公園等系列報導,尤盛田認為,里民要先認識當地環境,才會對居住地產生認同,這是萬美里生態團隊的起步,也希望有志一同的朋友加入。
今年還要推動「入口意象」票選,讓里民自己選出最能代表萬美里的事物,使居民跟遊客都能感受到「萬美里到了」,尤盛田滿意地表示,這就是社區意志及公民票決的結合。
將自己定位為一名設計者,尤盛田必須用更長遠的眼光,看社區未來的發展,且需具備專業知識。萬芳社區在開發之初,他還只是社區主委,但所有的大小建設,都會親自監督工程,尤其是山上社區,水土保持與山坡地的整治,更需特別注意。
像140高地公園就曾因發現工程的錯誤,而修改過三次設計圖,尤盛田笑說,這只是發揮所學,每天的勘查工程進度,使他比工頭還像工頭。
尤盛田強調,里民生活要從物質與精神方面雙雙提升,先是社區營造,再讓居民肯定居住環境,「要使每個萬美里的居民都感到驕傲」,這才是他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