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圖書館電腦使用新規定 僅供查詢用新增液晶螢幕 空間狹小老問題將請專人重新規畫 – 1729期

圖書館在這學期把舊有的電腦螢幕換成液晶螢幕,並使用電腦單一功能化。指定參考書複本及上課參考用書,借期均為四周圖書到期日前七天,可辦理續借。平傳系攝影組張人方表示,圖書館的資料足以應付系上的作業。口傳系黃美菁表示學校圖書館一直在改善,即使借不到書還可以到台大圖書館及文山區聯盟圖書館。但她也表示圖書館的教科書、論文類都很少。經濟學系研一的邱同學則表示,學校圖書館的資料不足以應付系上的需求,資料都是來自於老師,或自行上網查詢,或到中央圖書館查資料,因此很少到學校圖書館。 也有同學認為教科書的複本少,借書期限比一般圖書短,希望增加書的數量閱覽組組長葉乃靜則表示,因為教科書每學期都換,不宜增加數量。館長賴鼎銘表示,新書的採購程序、編目的作業量很大,而學校圖書館的人手不如其他學校那樣充足,會影響新書出借的速度。圖書館論文類數量少的情況與其他學校一樣,因為論文並不是刊物沒有出版社,學校圖書館也不是教育部指定收集論文的機構,論文的蒐集並不是簡單的事。目前圖書館的電腦主要是讓學生做館內查詢之用,只有五樓的十一號至十六號電腦是多元功能,這樣是為了避免有同學占用電腦作上網之用,使真正想要作查詢同學沒電腦用。館長希望各科系能提供所需之書籍,也不鼓勵系上設系圖書館,主要是學校圖書館有專業館員處理。圖書館的空間小是老問題,賴館長表示,已規畫請人重整館內裝置,利用現有的空間,同時他希望世新大學附近的國立大學能加入文山區聯盟圖書館,到時也許就稱為南區聯盟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