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國際學舍外籍生交流樂趣多 – 1895期

國際學舍位於新店五峰山上新坡一街,熱鬧的餐廳裡,夾雜著日文、英文、韓文和不甚標準的中文,不同膚色的學生,七嘴八舌的聊著天,比手畫腳努力讓同伴了解自己的意思,這是一個多元學習、語言交流的園地。
新坡一街一○二號的國際學舍,是國際性的文教組織,一九二四年最早在美國紐約成立,輔導留美的外籍學生在各地的學術視野,促進世界文化交流,先後在不同國家設立分會。台北國際學舍也屬美國總會所管轄的分會之一,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學生,有個簡單的安身之處,幫助他們適應台灣的生活環境,放心學習。
學舍於一九五七年創建,至今已接待來自世界共一○九個地區的學者、學生約一萬一千人。副總幹事盧文彬表示,目前有八十六人入住,分別來自日本、美國、韓國、俄羅斯、大陸、土耳其、德國、印度、瑞士、加拿大、亞美尼亞以及台灣,包含台大外聘學者和來台念書的學生,其中以日本三十四名人數最多,台灣十六人次之。
盧文彬說,外籍學生多在台灣大學、師範大學、國語日報等語言中心學習中文,學成後有的歸國,有些則留在台灣申請大學。這裡除了擁有舒適的住宿環境,各國的學生齊聚一堂,以具挑戰性且相互支持的居住方式,一起生活共同學習,不僅培養獨立與關心的特質,也得到不同國家、不同生活背景學生的友誼。
另外,學舍也提供台灣學生住宿申請,每學期五十個左右的名額,可至學舍填寫申請書,或至各校生活輔導組申請,與各國學生同宿一堂,促進國際青年之間的交流,目前有來自台大、台科大等學生,雖然住在學舍和學校有段距離,但是大家都認為,這樣的生活環境可互相學習,不用出國就有練習各國語言的機會,面對外國人也不再羞於開口,認識不同國籍、不同想法的人,也學會如何跟他們對話相處。
盧文彬也說,來台的外籍學生都很積極在學中文,除學校課程外,也希望和附近居民練習。早稻田大學畢業的學生山口,就自己製作廣告單,張貼於社區布告欄,詢問民眾是否願意做語言交流,教授日文的同時,也增進自己中文能力。國際學舍是個鼓勵大家互相交流的地方。
來自北海道的沼尾和子表示,因為喜歡台灣,所以二年短期大學畢業後來學習中文,目前在師範大學語言中心上課,三個月的課程已能用簡單的中文溝通,在國際學舍裡認識了很多朋友,不同國籍在聊天時就形成了好笑的畫面,各種語言都派上用場,還要搭配肢體動作才能溝通,聊天的同時也一起練習中文。
土耳其人Dilek表示,住在國際學舍五個月,很喜歡這裡的環境和歡樂的氣氛,就像個大家庭一樣。來自韓國的Buren也說,和不同國家的人一起生活很有趣,在國際學舍裡大家就像家人一般,互相加油、互相照顧。
至於用餐方面,學舍餐廳採外包方式,即使來自外國的學生較多,餐廳依然供應中式料理,包含蛋炒飯、牛肉炒麵、宮保雞丁、麻婆豆腐等,吃飯時間到了,這群來自國外的學生,就會入境隨俗的一同圍繞圓桌吃合菜,聊聊當天發生的趣事,特別的是,大家一律拿筷子,使用起來有模有樣,盧文彬笑說,外國學生拿筷子很標準呢!
四海之內皆兄弟,在國際學舍最能體會並實踐的,是不同國家的人共同生活,需要耐心、體諒和關懷,在這過程中,除了提升學習經驗外,也培養正面的人格特質。洽詢電話:(02)29103117台北國際學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