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國樂社輔導失學殘障者課業薛宗剛:憑藉熱情投身活動 希望傷殘朋友不放棄學習機會 – 1728期

一個大多由國樂社同學組成,幫助因肢體殘障而失學者的「家庭式的課業輔導」活動,至今已一年多,希望藉由同學的力量,教導肢體殘障朋友們課業知識,使他們不會因為身體上的不便,而失去學習機會。公傳三乙薛宗剛,也就是國樂社負責人表示,當初主要是和科任老師徐士賢,目前任職於世新中文系講師,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傷殘協進會會長,在一次談話中得知有這樣的機會,憑著一股衝勁和毅力投入活動中,邀請國樂社團員和有興趣的朋友們,開始著手活動的推廣及實行。活動進行視每個案件情況而定,由七至八人組成一組,每人負責一項科目,進行課業輔導。除了希望傷殘朋友們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獲得相同的教育知識外,也希望他們不因身體殘障,而與整個大環境脫節,並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薛宗剛表示,參與這個活動以來,從中學習到許多經驗及對事物的全新體會,也深入的了解到,傷殘朋友家庭生活的壓力以及不平等的對待,和他們面對社會常遭到冷嘲熱諷時的二度傷害。有鑑於此,他希望集結更多的力量與資源,來幫助這些社會中的弱勢族群。薛宗剛說,目前除了增加自己對特殊教育的專業認知,以便用更正確的方式來幫助傷殘朋友外,同時希望藉由學校的力量,發起並呼籲同學響應這樣的活動,因為目前最缺乏的資源便是人力,如果能擴大到各社團、學系甚至全校對這個活動的了解,那麼「家庭式的課業輔導」便不再只依附於國樂社之下,而可以結合各方的資源進行推廣,並邀請專業人士,對有志加入的同學作一專業訓練,使更多因傷殘而失學的朋友們得到幫助。他呼籲參加的同學能秉持著恆心,長久的參與活動,使傷殘朋友除了增加知識,也可在心靈上獲得一些慰藉,不再認為自己是被大眾拋棄的一群,而能夠重拾信心、面對人群。有興趣加入的同學可洽公傳三乙薛宗剛0922008340或中文系徐士賢老師093785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