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國學院姊妹校來訪與法律系學生探討日本社會問題 – 1855期

日本姊妹校「國學院大學」六日當天有十多位法律系學生蒞臨世新,兩校法律系學生在舍我樓十二樓會議廳,針對日本社會現象與法律問題舉行研討會。
會議在日本國學院法律系老師致詞後揭開序幕,研討會從日本境內的社會現象問題切入,法律系學生吉井健二指出,由於近年來生育率下降,加上社會重視職場資歷,講究終身俸觀念,改變了日本的勞動結構。目前日本較嚴重的社會問題包括:女性就業、晚婚化、青壯年無固定職業等等。近年來日本產生「NEAT族」一詞,吉井健二認為他們成為勞動社會中急需解決的問題之一。
學生松崗晉平則表示,由於二十世紀末的泡沫經濟效應,當時日本經濟長期不景氣,且政府恢復景氣的策略奏效不大。吉井健二也補充,以NISSAN公司為例,為了縮小開銷,當時大幅度地縮減人力,成功地確保公司能夠健全經營。
NISSAN裁員後成功的新契機,使其他企業紛紛群起仿效。松崗晉平表示,企業大規模裁員導致勞資結構改變,所以身為經營者,勢必得站在使用者的角度重新評估公司模式。這是他認為何以日本政府必須視「新設公司法」為當務之急的理由。
學生橫山亮彥則舉日本網路公司Livedoor涉嫌觸犯證券交易法,以及西武鐵道涉嫌偽造文書的例子,點出日本近期所發生有關於公司營運上的重大案件,並且說明公司法修正後的現況。會議最後由世新學生與國學院學生相互提問、交換心得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