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國中基測加考作文 老師拚了學生語文程度下滑 各校配合教育部政策 加開寫作課程、培養閱讀習慣 – 1843期

有鑑於當今學生語文程度下滑,教育部宣布,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國中基測)明年起加考寫作但不計分,有些學校已加緊訓練,讓老師吃不消。五峰安康 段考加考寫作五峰國中教務主任陳貞秀表示,學生考試時常連題目都看不懂,因此基測加考寫作,學校也很贊同,九年級自這學期開始,段考加考寫作,增加學生練習機會。至於其他年級,原先國文領域課程就有作文課,所以不會再加開。安康國中教務主任陳福中表示,為加強學生寫作的能力,學校也採用九年級加考寫作模式,日後會不會調整,要看課程發展委員會的安排。景美國中 補救教學景美國中教務主任許水龍認為,寫作訓練應重於平時的寫作基礎。依各年級程度設計一系列課程:七年級課程從成語教學開始;八年級分別練習引導式寫作及短文寫作;九年級則練習長篇文章寫作。除運用五堂的彈性課程,還在第八節開補救教學課程,目前有高達百分之九十八的學生參加。不過,學校的用心讓景美國中的國文老師無法負荷,向教務主任陳情。國文老師張美智表示,她規定自己每天改十篇作文,至少也要十二天才能把所有學生的作文改完,加上每天還要批閱周記、習作本,造成這學期常加班到晚上六點多下班。她認為,若要落實國文教育,應該著重教授的品質,而不是數量。實踐國中 深耕閱讀實踐國中教務主任梁振道認為,學校正視到作文的重要,二年前語文科就加入深耕閱讀的課程,學生要寫心得及學習單,學習單則是引導、提醒式的閱讀方式,培養整理閱讀摘要的習慣。景興國中 學習護照景興國中除閱讀寫作課程外,還設置學習護照,由老師列出五十本好書並鼓勵學生借閱,借閱者就有機會得到獎狀以資鼓勵。木柵國中 設計書單木柵國中用學習護照方式來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卓意翔老師說,閱讀寫作是日績月累而成,除設計學習課程外,鼓勵學生每天寫日記,也是增加寫作能力的好方法。木柵國中教學組長王國浩表示,十一月是閱讀學習月,七至九年級設計書單,讓學生閱讀後寫出心得,並且從中挑出好的文章參加比賽。國中基測加考作文,教育部中教司徐振邦表示,應當還是落實在正常國文領域課程中,不應因中間停考而改變教學時數或增加師資。教育部現在比較關切的,是明年實施補救教學教材研發和課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