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因應SARS e指報稅 快速便利民眾提高警覺 慎防不肖人士利用退稅詐騙 – 1769期

今年度所得稅已開始申報,自一日起至六月二日,因應SARS疫情嚴重,國稅局特別鼓勵民眾使用e指報稅的網路報稅方式。國稅局文山稽徵所稽核林興富表示,網路報稅不僅快速便利,使用的民眾將會第一批退稅,希望民眾儘早申報,不要等到最後幾天才人擠人排隊,浪費時間。林興福指出,自一日開始的申報所得稅作業,截至十二日止,文山區僅完成了四七七六件作業,但文山區共應有七萬多件的申報案件,成效極差。他表示,SARS疫情多少對人工報稅有所衝擊,因此民眾可多加利用網路報稅。目前報稅方式有,人工報稅、二維報稅、郵寄報稅、委託報稅、網路報稅,林興福指出,若民眾希望能快速報稅,可以持身分證前往稽徵所,可當場使用網路申請所得資料,若是資料單純的案件,五分鐘便可處理完畢,若有需要補件的資料,也請民眾備妥前來,大致上可以需要三十分鐘左右便可完成,而較舊式的二維報稅尚須花多一倍的時間,若使用人工報稅將花上兩倍的時間,而委託、郵寄等方式盡量少用,這些處理程序都較為麻煩,耗費建檔人力。林興福也特別提醒民眾,若使用網路報稅,退稅時會直接匯入民眾登記的帳號內,不會有人另行通知,但不肖人士時常利用退稅為藉口,詐騙民眾金錢,希望民眾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