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四師生 赴日參訪岡谷市民新聞 – 1893期

新聞系黃惠英老師上月二十三日,率新聞系學生張力雄、陳汶銓及吳瓊月參訪岡谷「市民新聞社」,並應邀與岡谷市市長會面,在薩摩社長的指導及五天訪問中,獲得許多寶貴經驗。
黃惠英指出,印象最深的是岡谷市民新聞,雖是以黑白及樸實作為社區報基調,但在當地的訂報率竟高達九成左右,比起台灣的報業亂象及社區報不受重視,實在是令人驚歎不已。參訪師生也將世新大學所作的小世界周報贈送給記者、社長等人參考,他們的第一句話就是:「這份報紙做得真好,也想要訂一份,一年要多少錢?」當得知是免費贈閱,社長非常驚訝的說:「那我先訂個一甲子吧!」。
陳汶銓表示,這趟日本行,除了與當地記者一起跑線,了解如何處理相關新聞外,也參觀報社,了解作業流程。會見市長時,也問了他一個有趣的問題:「你現在最想看哪一份報紙」,他回答「當然是岡谷市民新聞」,可見這份報紙在當地的影響力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