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噪音轟炸 木柵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 1878期

台北市環境保護局技術室,日前公布今年前三季道路交通噪音管制區,環境音量監測結果,木柵測點在木柵路四段,靠近北二高萬芳交流道的道路噪音,長期超過標準,顯示交通帶來噪音污染,影響居民生活品質。
環保局指出,環境音量標準隨時段而不同,晨間、日間、晚間和夜間分別為七十、七十四、七十和六十七。木柵測點於每季監測二次的均能音量,在第二季的晨間達七十一,第一季的日間達七十四點二,超過標準。值得注意的是,在連續三季的晚間和夜間,分別測出七十二點二、七十二點七、七十點七,和六十八點六、六十七、六十七點八的音量,均超出標準。
環保局第一科表示,當地民眾反映,除木柵路四段外,萬芳路、軍功路和萬安街的居民也深受其擾,已派執勤人員至現場會勘,並架設監測儀器,測量是否超出標準。
博嘉里許姓住戶表示,每到交通尖峰時間,噪音最為嚴重。她也指出,捷運木柵線經過木柵路四段和軍功路交叉口上方,噪音尤其擾人,不得安寧。
民眾鄭佳穎指出,木柵為進入深坑、石碇等觀光區的門戶,來自各地的觀光客湧入,假日車流量不減反增,生活充滿轟隆隆的車聲。附近居民曾向里長和區公所反映,但改善程度有限,居民感到無奈。
木柵測點因緊鄰八公尺以上道路,屬第二類噪音管制區。林燕玲解釋,設置監測點應考量周遭環境,不宜有工廠、娛樂場所、營業場所和營建工地等固定性音源,否則將影響測量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