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喜訊 動物園新添河馬小寶寶適應生活有一套 邊憋氣邊喝奶 還會享受日光浴 – 1740期

木柵動物園非洲動物區,於四月十九日新增加一隻河馬小寶寶,不但為乾燥的非洲動物區帶來了一絲朝氣,同時河馬媽媽為保護小寶貝,不讓別人靠近,也使動物園的保母增添了照顧上的麻煩。推廣組林惠珍表示,據負責清理觀察的保母說,動物園幾乎每年都有河馬出生,生產過程都是在水中進行,且以晚上居多。小河馬出生後沒多久就可以走路、游泳了,這一隻也不例外,每天緊緊跟隨在媽媽身邊,雖然體型和媽媽相比算是小了好幾號,而性別到現在也尚未確定,但還是和媽媽長得一模一樣。小河馬在適應生活的本能方面,完全和大河馬相同,但牠還有另一項比爸爸媽媽更厲害的地方,就是能沉入水中,一邊憋氣一邊吃奶,保證喝到純淨的母奶而不會喝到污水加奶,真是令人佩服。另外,河馬媽媽偶爾會讓小河馬趴在背上享受日光浴,並且保護寶貝安全,媽媽有時為了保護幼仔,也會張開牠們的大嘴,露出長長的犬齒並發出聲音威嚇其他同伴,連平日幫忙整理環境的保母都很難接近小河馬,更別說是要對牠做觀察了。林惠珍指出,河馬能在水裡生活,當然有自己的一套,和鱷魚一樣長在同一個水平面的眼睛、耳朵、鼻子,而且耳朵和鼻孔,都能在潛水或上岸時自由閉合;另外為了防止皮膚過於乾燥,腺體還能分泌一種紅色油脂般的液體,稱之為「血汗」,雖然名稱血腥,但就像是河馬自己的保溼乳液;雖然身為哺乳類動物,但為了能在水中自由行動,腳趾間有蹼;並能憋氣長達七、八分鐘,就是武俠小說中的閉氣功一樣,但是牠們通常在水中待三到五分鐘,因為會換地方浮出水面,大家都誤認為牠們潛了好幾個小時。近日北部地區鬧水荒,平常一周清洗兩次的河馬,也不得不改為一周一次,身體難免有臭味,想看小河馬的話,早上十點左右較容易看到,這時河馬媽媽會帶著牠一起上岸吃草、還可以看到牠蹲在媽媽身邊休息,等媽媽吃飽再下水游泳,如果玩累了,牠還會一邊潛水一邊午睡,模樣兒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