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問卷調查 學生55%曾分手把分手當經驗 低潮過後將獲得成長 順利展開新戀情 – 1850期

學生輔導中心對世新學生進行分手經驗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過半數受訪者有分手經驗,分手的最主要原因為雙方「個性和價值觀不同」,三成一的受訪者分手後與對方保持「知道彼此消息但不聯繫」關係,近三成用「忙碌或運動轉移注意力」撫平失戀的傷痛。統計資料顯示,受訪者中五成五有分手經驗,以自己想分手的比例最高,對方提出分手次之,半數以上在交往半年內分手,個性和價值觀不同、失去愛的感覺、時空距離、對方讓自己沒安全感、移情別戀等,都是造成分手的原因。分手方式採「好聚好散」者最多,占三成八,其次為「一方決定,一方接受」,採取負面分手方式如「惡言相向」、「賭氣分手」者不到一成,顯示學生的分手方式尚稱理性。受訪者分手後多與對方維持「知道彼此消息但不聯繫」,值得注意的是,有一成五受訪者在雙方卸下情侶身份後,反而成為知心好友,透露情侶分手後,依然能夠維持良性互動。從商討分手到真正戀情結束,四成受訪者花費一個月以內的時間,自己或對方的不捨是無法立即離開對方的主因。分手後,四成受訪者需花費一到六個月,使心情平復,幫助度過低潮的方法相當多,包括找親友談、了解自己、旅遊散心、改變造型等。在受訪者是否認同的題項中,兩人分手後,近半數受訪者認同最難處理的是兩人分手後的相處,其次為內心的歉疚,亦有受訪者認為最難處理的是自我價值的改變。面對分手時最初的感覺,五成三同意分手對兩人都好,三成八認同得到輕鬆解放,也有受訪者早已料到雙方會分手,四分之一的人表示,在分手最初時感到無法置信、傷心、想挽回。經歷分手後對往後戀情的影響,五成八同意能夠認清對感情的真正需要,四成八認同懂得珍惜和愛,近四成更能體諒別人,另外,更能和他人溝通、了解獨立的重要、往後一切隨緣,也被受訪者認同。資料顯示受訪者經歷分手後,普遍對往後戀情產生正向激勵作用,但仍有近二成八受訪者經歷分手後,會因害怕受傷而不敢輕易投入情感。在自身感情的處理上,四成一同意自己是好聚好散、乾脆俐落的,百分之三十八點五同意自己謹慎專情,但也有三成二受訪者表示自己常不知如何處理感情,二成三避免深刻投入情感。學輔中心輔導教師賴佑華綜合問卷結果指出,談論分手時,雙方要多溝通、說清楚,最忌諱消失不見人影。她鼓勵同學,若能把分手視為經驗,在低潮過去後,就會獲得成長,才能順利展開新戀情。分手問卷調查,針對世新大一至大三學生抽樣,樣本數三百二十七人,賴佑華表示,希望透過問卷,了解學生面臨分手時,如何優雅說再見,問卷結果將彙整並做成光碟,讓學生遭遇情感困擾時,享有更豐富的資源,幫助學生走出失戀的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