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哪管民眾抗議聲 貓空纜車十月動工地基掏空恐崩塌 棲地破壞影響生態 居民真箇不安 – 1836期

計畫已久的貓空纜車興建計畫已通過,目前由得標廠商規畫工程中,預計明年十月開始運作,而貓空部分居民,對於興建安全及生態環境問題,仍存有許多疑慮。位於纜車預定地旁的棲霞山莊,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慧貞表示,政府在計畫興建時作業不夠透明化,和居民缺乏良好溝通,使得居民不能接受這項計畫。政府在社區旁金頭山山頂,建設纜車的轉角站非常危險,因為這座山以前是個礦山,長時間被挖掘,內部不少地方早已被挖空,底下還有北二高通過,居民擔心如果山上發生土石流,纜車支柱將會崩塌,直接危害到他們的生命財產,而且轉角站支柱離山莊最後一戶人家只有水平六十公尺。山中棲息的動物如台灣藍鵲和五色鳥,生存環境改變也令人擔心。台北市工務局道路科科長池先生解釋,未來將持續召開說明會解除居民疑慮,纜車興建後山坡所承受的壓力,都經過仔細評估,並無不妥,而從空中通過的纜車,在生態上並不至對動物構成威脅。池先生表示,貓空纜車計畫大約在十月就會動工,預計明年七月完工,十月開始通車,共有一百四十個車廂,每秒以六公尺速度前進,每小時將可乘載兩千四百人。貓空每到假日人潮眾多,常出現塞車的情況,興建纜車後將可緩和山上的交通,並有助於發展貓空的茶葉觀光,帶來更多的人潮。文山區公所經建課桑銘志說,貓空纜車路線用地的計畫書、圖,公告張貼於文山區行政中心一樓,預計展出三十日,民眾可前往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