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咚咚鏘鏘 孫悟空大鬧水晶宮興隆國小27日布袋戲畢業公演 台前台後默契佳 – 1739期

興隆國小隆宛然布袋劇團,二十七日將由三十多位畢業生,在操場演出「孫悟空大鬧水晶宮」布袋戲畢業公演,這是該團第一次將劇情完整演出。隆宛然布袋劇團的主要指導老師黃僑偉,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第三代弟子,由他擔任前場指導,林永志擔任後場指導。指導老師陳建光表示,邀請專家指導,傳承布袋戲固有傳統文化,是學校宗旨,希望學生能多了解本土文化特色。陳老師說,表演分前場與後場,前場的小朋友通常要反應靈活、台語講得較好,後場就需有節奏感的學生負責音樂。陳老師表示,布偶需與人手大小接近,才能詮釋精細動作,如跳窗、布偶跑步等。劇中武打戲動作不難,但還是要紮實練習,如操偶要穩定,不能搖搖晃晃,若沒嚴格要求,上場表現就會影響劇情吸引力。後場的音樂更是整場的靈魂角色,像是布偶一出場,後場單皮鼓就得知會其他操作樂器的人;當劇情有打仗時,通股就會咚咚作響;遇到大軍行進或大將點將兵時,嗩吶就必須跟進。有時操作單皮鼓的人一不小心發錯指令,就會發生布偶出場卻沒有配樂的尷尬場面。陳建光說,布袋戲的動作可以花時間訓練,但是聲音的表現需配合角色來變換,相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