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和美山 再現蝴蝶步道美景新店童軍團身體力行復育台灣特有植物 – 1855期

新店童軍團幼童軍四日在和美山蝴蝶步道,復育台灣特有樹種「烏來杜鵑」,除讓幼童軍認識山野,更期盼未來蝴蝶步道,能恢復原本生態樣貌,進而成為碧潭西岸的新景點。
和美山過去是著名的碧潭樂園,由於規畫不當,漸漸沒落。一年前在立委羅明才大力奔走下,成立蝴蝶步道。根據在平潭國小擔任自然老師的新店童軍團團長張聖賢表示,和美山步道,具有環境與生物多樣性的特色。只要建立專人管理員區,碧潭河西岸可望成為台北周邊的新興景點。
幼童軍們在張聖賢的帶領下,一邊辨識野草、蝴蝶,一邊拔野草、清除道路。一行六十多人浩浩蕩蕩的走上和美山,種下「烏來杜鵑」。
「烏來杜鵑」在翡翠水庫興建之後,生育地淹沒滅絕,一直到有心人士努力搜尋復育,才又回到大自然中。該樹種較易存活,張聖賢十分放心的交給幼童軍們種植,並吸引蝴蝶,構成蝴蝶步道中食物鏈的基礎,還給整個和美山一個完整的生態圈。
張聖賢也很擔心如果復育成功成為新興景點固然是好,但很怕過多的人潮會再次破壞整個和美山的生態圈。所以新店童軍團復育和美山活動,並未向政府申請經費,深怕政府介入,會因為不了解固有自然環境,植入不對的生物種,會使整個和美山食物鏈逐漸萎縮。
已成立十年的新店童軍團從自身作起,為新店的自然生態盡一分力,期望在三至五年內恢復和美山自然面貌。他們致力於生態保育工作,每兩周就去接近大自然,在探索自然同時,啟發求生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