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和美山步道 鳥瞰新店風貌 – 1892期

位於碧潭西岸的和美山步道,是新店地區古道之一,相較於偏遠山區的廣興古道,和美山步道更接近市區,是登山客最方便的選擇。
和美山步道舊時是煤礦採集之處,所以可見封閉的礦坑口;而古道也是當時運送煤、木材的要道,更是灣潭到屈尺的重要通路。上個月由體育會健行登山委員會主辦的「春到新店動起來」-碧潭和美山健行活動,便是在和美山步道舉行,遊走步道時可鳥瞰市區及碧潭風貌,平時也有許多登山健行者前往。
由碧潭東岸搭乘擺渡至碧潭西岸可達和美山步道,沿著登山路線可接到有「小九份」之稱的沿潭邊步道及小粗坑渡口,沿著小粗坑渡口走,可接到灣潭渡口,以前可以從渡口開船到對岸,現在對岸已沒有上岸處。此外,一路上還有「陰陽廟」及工寮,現已淪為堆放雜物處,繼續往前可接原碧潭樂園沿潭邊步道,荒廢的碧潭樂園內器物早已被搬空。
新店市公所觀光產業課課員葛立國表示,和美山步道有許多放棄及未經處理之處,也有部分路段是私人產業道路,需要政府更進一步的完善處理,經過縣政府及市公所人員親身考察後,目前市公所已將申請規畫表呈上縣政府審核,目前正在積極籌備中,屆時西岸的和美山步道完工後將與東岸碧潭成為一系列的觀光勝地。
(系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