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糖宿舍都計變更案通過將規畫成員工訓練及會議中心 為培訓員工、舉辦大型會議之用 開放空間綠地供居民使用 – 1762期

木柵路四段一五九巷、北二高萬芳交流道附近的台糖員工宿舍第二種住宅區土地變更為特定商業區計畫案,月初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台糖公司初步規畫將興建員工訓練中心及會議中心,作為培訓員工、舉辦大型會議之用,另外,也將開放空間綠地,供當地居民使用。北市都市發展局工程員王秉五表示,這件都市計畫變更案是緣於萬華區大理街附近居民陳情,表示該區的公共設施比率過低,希望市府協調台糖公司將其在該區的第三種住宅區變更為公園用地,以催生當地的史蹟文化公園。而市府近年來財務緊縮,為無償取得該土地,故允許台糖公司將其在該區原屬第三種住宅區之容積轉移至鄰近的台糖土地上,不足的容積則調配於台糖公司在文山區博嘉里的土地,也因而產生此都市計畫變更案。該案自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十日公開展覽以來,經過台北市都委會以及內政部都委會多次會議審查,其間也曾向博嘉里居民召開三次協調說明會,終於在四日審議通過,全案將由台糖公司進行整體評估開發。王秉五說,該計畫案是以特定商業區來進行,因此台糖將無法以第一種商業區的土地使用標準開發該基地,將不會出現像百貨公司、購物中心等商業強度高的建築物。對此,都發局要求台糖只能朝員工訓練中心、會議中心的相關附屬組織去發展。此外,都發局也要求台糖必須執行綠美化基地及開放空間綠地等規畫,以回饋當地居民。至於台糖未來的開發計畫,也都必須提送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進行審核。對於此都市計畫變更案,博嘉里里長許健宗表示,居民剛開始擔心動工後工程車的出入,會影響生活品質,也有安全上的顧慮,但在政府與民間努力協調下,反對聲浪已漸平息。許健宗認為,該計畫案對於促進地方繁榮,有相當大的貢獻,施工時會帶來許多不便,希望居民們能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