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灣生態旅遊 親近自然樂無窮荒野保護協會21日 邀廖本全舉行講座談寶島知性之旅 – 1828期

你知道「埔里出美女」一說的由來嗎?透過旅遊,除了吃喝玩樂,地方自然環境與歷史人文有出處,只要細心觀察,便可踏上知性之旅。荒野保護協會定四月二十一日,晚上七時三十分至九時,邀請現任教於國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亦是荒野保護協會鄉土關懷組副召集人廖本全博士,舉辦「台灣的生態旅遊」講座,帶民眾了解生態旅遊的樂趣與意義。廖本全表示,講座內容以台灣目前主流的旅遊方式為引言,以幻燈片呈現寶島之美面臨逐漸失守的事實,反思生態旅遊的真諦,應從認識地形、氣候、植物與歷史背景出發,才能真正理解台灣的自然人文。他表示,十年前參與學生的環島畢業旅行,急促的行程導致停留時間短暫,上廁所與照相成為景點必備活動,遊覽車內則是唱歌、看電影或睡覺,同學們往往錯過車窗外的美景,「難道我們的旅遊就只是這樣嗎?」廖本全感嘆地說。有了這番體認,廖本全開始從植物著手,藉由旅行、攝影與大量閱讀,展開生態旅遊的規畫,過程中,他發現台灣生態旅遊已變向建立在消費、征服與侵略上,像是梨山過度的人為開發、台十四線原住民保留地商業式的經營與砍路式的登山活動等,正逐漸消耗著這片土地的生命。他建議,民眾可參與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的生態體驗營活動,讓自己有機會接近大自然,閱讀這本天然的教科書,開啟與它的對話,激發感性的鄉土關懷,進而守護台灣這片土地。講座為定期活動,詳情請洽荒野保護協會,地址為台北市興隆路一段113號,洽詢電話02-2930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