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北看守所如遷至新店 居民反彈大 議員:將阻礙發展 也不符合「一縣市一監獄」公平原則 – 1866期

位於土城的台北看守所,因人數過多和空間不敷使用等因素,法務部計畫遷至他處。據了解,位於新店安坑地區的新店戒治所(新店監獄舊址)已被相中。
台北看守所原為台灣台北監獄,民國四十七年全銜更改為「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看守所」。並於民國六十四年間,由北市愛國東路遷至土城現址。而一遷就是三十年,伴隨著土城市民的反對聲浪,及監舍數量不足,法務部遂有意遷至他處。
日前,新店市長王美月與多位立委及縣議員,聯合簽署陳情書,反對法務部有意將看守所遷入新店地區,也提到若將看守所遷入,勢必造成市民居住安全的疑慮,並阻礙當地觀光發展。
據了解,新店戒治所原占地約六公頃,若加上國產局將釋出土地,則達八公頃。雖仍須再整建一番,但可為國庫省下一大筆經費,因此屬遷移最佳地點。此外,又因當地的環山地形,使得監獄犯人不易脫逃,在安全守護上多了一層自然屏障,這也是將看守所遷至此地的原因。
法務部針對此說法作出回應,新店戒治所的確是有上述優勢,因此成為遷移地點之一。不過目前探勘的地點有汐止、三峽、鶯歌等地,尚未確定要將台北看守所遷至新店,一切都還在評估中。
縣議員吳善九則表示,新店安坑地區早年因軍事通訊需求,實施軍事禁建長達四十年,早已嚴重影響新店地區發展。雖說民國六十三年起,就廢除禁建的條例,但地方發展依然是窒礙難行。
另外,他強力抨擊法務部,若將台北看守所遷入新店,不僅市民不可能答應,上至北縣府也不會同意,因為不符合「一縣市一監獄」的公平原則。
縣議員曾正和則提到,戒治所位於安坑交流道附近,實為交通樞紐,若台北看守所遷至此處,將導致此處商業、觀光發展受阻礙,勢必引起附近居民不滿。
曾正和也建議,戒治所內的人口不多,乾脆將其撤除,改建為國防及航太博物館,更能達到國防知識普及化的意義,還可成為文化觀光的景點。
附近居民多表示,以前的新店監獄設在此處,附近居民就已經生活的戰戰兢兢,倘若將台北看守所遷移至此,根本無法安心入眠。他期盼新店各界有力人士,能為全新店市民出聲,千萬別讓新店淪為危險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