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北小城 架設新型監視系統 – 1885期

位於安坑地區的台北小城,在農曆春節前架設首批新型光纖監視系統,這是大新店地區第一個採用光纖監視設備的社區。
小城里里長李海珠指出,這次趕在過年前裝設新型光纖監視系統,主要是防止社區居民的交通工具失竊,以及宵小入侵民宅搜括財物等情形發生,特別是在農曆春節,由於社區民眾返鄉人數眾多,歹徒常挑此時機犯案,因此社區安全必須要加強警戒。
台北小城里民服務中心總幹事鄭秉和解釋,會率先採用先進的光纖監視系統,主要是因為光纖擁有穩定性高、傳輸速度快的優點,而新型監視器也完全比照台北縣政府警察局的規格,但在價格上卻也相對昂貴。
目前裝設完畢的首批新型監視系統,包括九支獨立鏡頭、光纖管線、控管設備以及人員鋪設費用,總計高達兩百多萬元。鄭秉和說,由於經費有限,目前雖無法涵蓋整個社區範圍,能完成首批的架設已相當不容易,接下來只要等市公所將回饋金發放後,就能進行第二批架設工作。
李海珠提到,其實過去的幾任里長都曾架設過監視系統,但由於系統不穩定,時常受到天氣、晝夜等因素影響,當社區內發生案件後,需要提供警方相關影像作為辦案線索時,卻無法取得清晰的畫面,往往讓案件隨著時間過去而不了了之,此外,也因實質效果不佳,導致年久失修,原有的設備早已不堪使用。
李海珠也苦笑著說,停在樓下的自家車曾被偷走,卻因監視系統拍攝畫面不清,而無法找回愛車,此次選用新型光纖監視系統,希望未來能降低里民車輛失竊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