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參訪美國姐妹校 收穫良多 學習社交禮儀 參觀學生報社、攝影棚、廣播電台和學生宿舍等 拓展新的學術合作計畫 – 1882期

由校長牟宗燦率領教務長賴鼎銘、傳播學院院長熊杰及十三位學生,十二月九日起程,展開二○○六年美國姐妹校學術交流參訪,二十日結束,期間共參訪姐妹校威斯康辛大學雷河分校(UWRF)和薩隆那州立大學(SVSU),以及美國大學名校明尼蘇達大學(UMN)、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Havery Mudd College、Scripps College和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
參訪團一行在威斯康辛大學雷河分校,除了參觀學生報社、攝影棚、廣播電台、乳製品工廠和學生宿舍等,還和該校的學生一同上課,包括行銷學、人力資源管理和地質學等課。
參訪學生林韋婷表示,威斯康辛大學上課採小班制,一班學生至多二十餘人,教授幾乎叫得出全班學生的名字,上課時師生互動良好。此外,一門課每次上一小時,一個星期分多次上課,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吸收知識。
薩隆那州立大學特地為世新參訪團舉辦歡迎酒會,參訪學生連美恩表示,這次的酒會相當正式,讓她學到不少社交禮儀,以及穿著打扮的技巧。她還發現,美國大學很重視社交,校園裡除了設有宴會廳,一般的學生餐廳,也經過特別裝潢,成為舒適的用餐及社交場所。
這次負責接待參訪團的是薩隆那州立大學的學聯會,幹部是由全校選舉出的優秀學生。牟校長說,美國大學規定學生一定要繳學聯會費,比如建造學生活動中心的經費,全來自學聯會費,此外,學聯會也會相當積極的辦活動。賴鼎銘強調,除了學業外,美國大學還注重學生在社會服務和社團上的表現,像學生活動中心和學校球隊,全交由學生管理,讓學生學習如何妥善經營。
以往世新的交換學生到威斯康辛大學雷河分校,僅能選讀商學院,牟校長表示,藉由參訪,拓展新的學術合作計畫,該校傳播相關科系的教授表示有興趣合作。明年五月,將有來自威斯康辛大學雷河分校與薩隆那州立大學的教授和學生到世新做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