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危險 我家旁邊有瓦斯場!復興路二十巷居民反映 鄰近瓦斯整壓場常溢出怪味 業者:正常現象 – 1862期

走進新店市復興路二十巷,狹窄的巷子中,有一家瓦斯整壓場,雖然規模不大,也是合法經營,不過部分居民對於安全仍存疑慮,希望相關單位協助遷移。
瓦斯經由高壓在慢慢轉移至低壓的過程中,需經由整壓場調整壓力,瓦斯才不會產生爆炸或不穩定的情況。業者想要將土地申請為瓦斯整壓場,皆需先向中國石油公司申請,並且接連地下管線搭配,考量環境污染及鄰近區域住戶後,才能取得執照。
由於新店市近年來開發速度較快,許多民眾紛紛表示,不希望住家附近有危險的公共設施。
市代宋美雪表示,早在四年前已向市公所反映,希望業者盡速搬遷。整壓場的租約早在兩年前到期,市公所工務課當時就該改善及做好配套措施。
附近居民則反映,常會聞到瓦斯的味道,非常害怕有瓦斯氣爆的事情發生,如果租約到期,希望市公所能派人探勘,重新規畫。
臨近業者范先生則說,瓦斯整壓場已經存在一段時間,目前還是正常營業,至今尚未聽說過有關於氣爆的事件,由於業者擁有私有土地,只是跟經濟部水利署承租一小部分土地。
針對民眾及市代的質疑,瓦斯整壓場負責人歐陽昌平回應,如附近住戶有聞到瓦斯味道,屬於正常現象,瓦斯經高壓至減壓過程中裝瓶充填,難免會有氣體揮發現象,欣欣天然氣早在民國六十二年就在此設場,當時周圍為農田,經過建設局及消防隊及市公所等相關單位調查後,始能營運。
針對租約到期問題,他表示,土地是經由公開招標取得承租,如果新店市公所協助幫忙找地,他們也會配合搬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