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協助特教生 三校舉辦系列宣導活動 – 1878期

北新國小作為台北縣特殊教育資源中心之一,十一月起至十二月,推出一系列的特殊教育專業成長研習,深入探討自閉症與過動症,這兩種極端的病症。

北新國小 探討極端病症

常有人誤以為,患有自閉症的孩童都會比較安靜,整天躲在屋子裡。特教組長黃馨慧卻指出,這些孩童也會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只是他們都會以自我方式與人相處,例如一直講關於自己的事;跟別的同學嬉戲時,他們可能會做一些令其他同學覺得不開心的事,而不自知。
過動症又稱ADHD,這些兒童患病的原因,主要是由於腦內某細胞缺乏刺激。黃馨慧舉例說,有時候小朋友爬上花圃上或亂踩水溝,媽媽都會罵他們,這其實就是一種刺激。患有過動症的小朋友,由於父母親的溺愛,以致他們養成了想做甚麼就做甚麼的習慣。
北新國小這次特別請專家學者演講,近期「ADHD學生的認識與班級經營輔導策略」講座將在十三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視聽中心舉行。

中正國小 遊戲中學關懷

中正國小自十月下旬起有一系列特殊教育宣導活動,讓各班導師利用彈性課程時間擇一進行,藉由簡易活潑的遊戲方式,讓小朋友體會身心障礙者的不便。
負責設計體驗活動的特教組組長黃冠穎表示,十二月進行的活動,四日有全校共讀時間,欣賞特教紀錄片「黑暗中追夢」,或是閱讀身障者經驗的文章,由老師引導學生討論和分享心得;還有愛心活動,由特教班打擊樂或社團在朝會時間演出。
另外,中正國小亦配合在十二月中旬舉辦城鄉交流活動,讓普通班及特教班學生,一起到較為偏遠的學校參觀。黃冠穎說明,事前會先讓兩邊學生互相認識,經過一定時間相處,彼此熟悉後,活動當天再讓普通班學生帶著特教生,攜手去體驗當地學校的特色課程。

武功國小 營造無礙校園

了解特教生所需的資源及不便,也讓家長對這些孩子有更多的認識,並給予支持,以落實特殊教育工作,幫助特教生適性發展,武功國小於十一月二十八日舉辦國小家長特教知能研習。
研習內容說明「特教推行委員會運作模式」、「特教委員如何參與特推會」及「攜手營造有愛無礙的溫馨校園」等主題,最後還有綜合會談,讓與會者間進行意見交換。
對於該如何攜手營造有愛無礙的校園,武功國小輔導室陳主任表示,從兩個層面著手,一個是軟體部分,像在教學上,為不同程度的特教生,設計適合的課程,另外,硬體部分,在校園建置一些無障礙設施等,讓特教生行動更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