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卓越計畫 世新勝出 獲八千萬將從教師教學 學生學習 資訊基礎建設 三面向實施 塑造國際化學習環境 – 1832期

教育部「獎勵大學卓越計畫」審查結果公布,世新等十三所大學通過審查,分別獲得四千五百萬到一億元的教學補助,其中世新大學獲得八千萬元教學補助,得來不易,未來經費將依計畫書內容全面實施,並於年底做結算報告,以爭取明年經費。教育部去年底為了提升大學教學品質,訂定「獎勵大學卓越計畫」,由各大學自行提出計畫爭取十億元經費。今年共有二十二國立、三十一所私立及一所台北市立共五十四所大學院校申請,初審淘汰二十八所學校,複審再選出十三所大學。世新大學教務長賴鼎銘表示,教學卓越計畫針對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資訊基礎建設三個面向。教師教學上,增加輔助教學設施與教學卓越中心;學生學習方面,要求各系規畫精英教學,設立小班制、加強讀書會與設立學習資源中心等;資訊基礎建設則提昇空間與設備的設立,並新建二間語言教室及增加姐妹校的交換學生名額。賴鼎銘說,近年來大一學生普遍學習動機、認知不夠,希望透過新鮮人守護神活動,加強大學生的必備態度及國際觀。另外,高年級學生的實習單位再出擊,增加實習單位的數量也是強調重點之一。由於預算與補助獎金相差甚遠,校長牟宗燦表示,雖需縮減部分預算,但核心價值應與學生相關,全面改善校內缺失。如規定教師公布教學大綱與教學評鑑,以提昇教學品質;設立新鮮人守護神,關懷學生從高中至大學的轉型期,以免學生迷失自己;建立教室以解決不足之問題,招攬國外學者與企業人士增加教師多元化。牟校長說,世新擁有九個實習單位,未來可望增加,將實習拉近學生與教師生活,將來不只學生可以實習,教師也可投入參與,並積極邀請外國教師及交換學生與同學交流,培養學生英語能力,塑造國際化學習環境,一方也鼓勵學生走出世新,增加國際視野。國際交流中心副主任陶珮認為,國際化強調經驗的累積,提供學生出國機會,擴展視野及增加自我成熟度。她覺得世新同學普遍缺乏自信,認為交換學生皆為精英,而缺乏嘗試的勇氣。除了交換學生計畫,學校並提供二萬元補助學生暑期遊學,不僅可至當地語言學校學習,也能參訪英、美校園。除此之外,國際交流中心繼續開發與不同國家交流,增加同學競爭力,了解多元文化與學習如何和他人和平共處,讓同學不再局限於世新,給予多重選擇,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