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新社發會 不滿健檢地點設置家樂福拒絕店內擺攤 民眾在人行道上接受辦理 – 1837期

北新社區發展協會近期展開一連串社區健康關懷系列活動,其中每星期四,星期六設置的健康檢查站,原計畫與新店家樂福合作,在家樂福內借用一小塊區域擺設健康檢查站,卻遭家樂福拒絕及驅趕。北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余再生表示,健康檢查站從預定在家樂福內設置不成,移至家樂福門口附近,家樂福以私人用地為由,拒絕讓健康檢查站在門旁設攤,雙方多次協商,皆不歡而散,現在健康檢查站設在馬路旁的人行道上,連宣傳用的紅布條都不能掛在黃線內的樹上,形成檢查站和紅布條各據一方的怪現象。家樂福對外公關李經理說明,無法提供健康檢查站長期在家樂福內擺設的原因,是假日人潮擁擠沒有空間,如果是半天或一天的活動,家樂福是很願意配合。再者,家樂福在去年十二月,已捐出賣場旁近六十坪的樓中樓給新店市公所,市公所將其規畫新安里里民民活動中心,家樂福應當不必再提供場地。對此余理事長驚訝的說,從未聽說過有此活動中心存在,就算家樂福真捐出場地,也可以用公文說明此事,而不是將社區公文擱置不管,態度強硬不願溝通,新安里里長黃建福也表示,活動中心根本還沒完成移交契約,未開始啟用。公所工務課科員陳榮隆先生表示,該中心是家樂福主動提供給台北縣政府,在兩方契約書中,即說明是里民活動中心,根據契約,家樂福應該將冷氣、地板、廁所等里民活動中心該有的基本設備裝設完成,才能達到捐出條件。在九月十六日,三方的研商會中,家樂福也知道該項訊息,目前市公所正等待家樂福完成基本內部裝設,再將里民活動中心交給市政府管理,屆時市政府會將活動中心開放給新安里里民使用。健康關懷理事長陸秉信說,當初會想在家樂福內設站原因很單純,檢查站每個月固定提供血糖檢查,如果設在室外擔心抽出的血受污染,影響檢測結果,健康檢查站是秉著服務社區民眾的精神,如今遭驅趕,讓他們相當灰心。